中小企融资应多靠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1:10 金羊网-新快报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央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徐诺金称不能太依赖银行

  新快报讯 (记者 文安 实习生 杨莹)“陶瓷业建立陶瓷商会,婚纱行业建立婚纱商会,通过商会和政府协商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效果会更好。”昨日,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在调研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潮州市人大常委黄金松现场推广潮州市的这一经验。

  据统计,2004年以来,省内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投放逐年增长,截至2007年3月末,广东省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余额达到8798.91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54.1%。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徐诺金透露,贷款投放主要集中在极具区域特色的产业和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如制造业、租赁业和商业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等。中小企业融资难有所缓解,贷款质量有所提高,但不良比率仍偏高,2006年末不良比率为18.2%。

  中小企业融资难有诸多方面的原因,徐诺金认为,除了金融机构需在服务、产品、政策上做相关的调整外,作为中小企业,应该努力改变依靠间接融资特别是银行融资的局面,逐渐转变为直接融资。即可通过内部股份改造、职工集资入股、利用资本市场体系、发展票据市场、引导和规范民间融资渠道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