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部不提倡工资保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1:10 金羊网-新快报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邱小平分析百姓对工资增长感觉与统计数据存在差距原因

  劳动保障部劳动工资司司长邱小平昨天在中国政府网进行网谈时表示,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分配办法必须经过职工民主程序来制定,不提倡工资分配保密。

  与统计数据存差距原因

  另外,邱小平分析,造成百姓对工资增长的感觉与统计数据存在差距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工资总额和平均工资是一个统计概念,职工工资总额和平均工资增长并不意味着广大职工的工资都能够按照同样的水平增长。在职工工资总体增长的情况下,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以及不同企业之间,收入分配差距正逐步扩大。

  近年来我国住房、医疗、教育等消费价格的上涨,增加了职工家庭的消费支出,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工资增长的效果,有可能造成低收入职工对工资增长的感觉不明显。

  另外,我国现行的工资统计范围只是城镇国有、集体单位以及其他规模以上企业,没有包括工资水平一般偏低、增长较慢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工资法拟规定同工同酬

  针对当前一些单位存在身份不同、同工不同酬问题,邱小平透露,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的工资立法中,已将同工同酬问题列为重点研究的内容。

  垄断行业平均工资或封顶

  邱小平表示,我国正在研究探索对垄断行业平均工资实行限高封顶的办法。

  邱小平说,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正在中央企业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对垄断企业利润,将逐步提高上缴国家的比例。(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