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对今年整改情况非常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3:11 第一财经日报

  张馨月

  今年“审计风暴”过后的整改,比以往来得要更及时、更全面。

  国家审计署昨日公布的最新情况显示,石油储备基地管理、金融保险企业所得税扣除标准等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都已进入论证改进阶段。

  今年6月27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的审计报告认为,国家发改委未报经国务院批准自行将4家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公司总投资调增28.5%,而且发改委在此间具有多种职责,不符合政企分开原则。

  国家

审计署昨日透露,就此问题,发改委已就项目概算变更情况向国务院提交报告,并将研究、论证改进石油储备基地的管理方式及办法。

  审计报告还披露,2003至2005年,财政部、税务总局批准6户金融保险企业,用工效挂钩办法核定的职工工资作为企业所得税纳税扣除额。据测算,6户企业仅2005年就因此少负担所得税60多亿元。

  针对上述问题,财政部表示,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拟对企业实际发生的合理工资性支出,允许其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据实扣除。

  国家

审计署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刘达朱昨日表示,对今年的整改还是非常满意的。

  在今年审计报告公布一周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审计署关于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问题的初步整改情况汇报,而且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办还就本部门及所属单位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作了检查和汇报。

  根据审计署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各部委、单位通过上缴财政等措施,已纠正问题金额358.7亿元。

  对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查出的问题,56个中央部门及其434个二级预算单位大部分已经或正在进行整改。(相关报道见A3)

  截至2007年6月底,各部门已纠正问题金额108.75亿元,占应纠正问题总额468.8亿元的23.2%。

  刘达朱表示,整改的情况都是依据书面的证据凭证来认定的,应该是放心的。

  此外,对于审计报告提及的财政部在部门预算之外提取国债发行业务经费的行为,财政部研究提出的整改措施中提到,将根据几年来国债发行业务经费使用情况,会商央行适当调低国债发行费提取比例,并进一步明确开支范围,严格支出管理。

  备受关注的

社保基金审计问题,也得到了回应。北京、天津、河北等19个省(区、市)政府积极整改。截至2007年6月底,审计决定要求处理和纠正的问题已有98.5%得到落实,其中已经收回或调账纠正违规问题金额77.57亿元,已经作出承诺分期落实审计决定的金额9.09亿元。

  关于8户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问题,除2户中央企业因审计结论仍处于执行期限,正在积极整改外,其余6户企业已全部整改完毕;对因决策失误造成损失和潜在损失49.57亿元、国有资产流失13亿元的问题,已采取措施挽回12亿元。

  刘达朱表示,今年年底各地要把审计整改情况汇集到审计署,审计署要向国务院反映,国务院也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