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将试点工资统计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3:15 第一财经日报

  郭晋晖

  昨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司司长邱小平坦言,鉴于现行工资统计方法存在的种种问题,居民对于工资增长的感觉可能会与统计结果有差距。国家统计局正在部分地区开展工资统计改革的试点。

  统计方法“落伍”?

  根据近日中国劳动学会主办的薪酬论坛发布的数据,2002年全国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2422元,到2006年达到21001元,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年均递增12.0%,比同期人均GDP增幅高2.8个百分点,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职工实际工资水平增长最快的时期。

  该数据一公布就引起了不少争议。邱小平认为,造成统计数据与居民感觉反差的原因,主要在于现行统计方法已不能全面反映现实情况。

  邱小平介绍,工资总额和平均工资是一个统计概念,目前在职工工资总体增长的情况下,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以及不同企业之间,收入分配差距逐步扩大。

  “一部分高收入人群的工资快速增长会直接拉高对全部职工工资总额和平均工资增长的统计数字,从而有可能掩盖低收入职工工资增长缓慢,甚至有的职工工资水平相对下降的实际情况。”邱小平说。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从统计学上来讲,任何统计中总有一部分统计对象在平均数之下。而在目前现实工资水平分布结构中,由于高收入和中等收入对象都偏小,而低收入者人数众多的情况,低于平均工资水平的就更多一些。

  而且,中国现行的工资统计范围只是城镇国有、集体单位以及其他规模以上的企业,没有包括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灵活就业人群等。

  苏海南说:“相对而言,纳入统计范围的职工近年来收入都有较大的增长,而没有纳入统计的部分人中存在着收入水平较低的情况。如果扩大统计口径和范围,那么平均工资水平及其增幅可能会下降。”

  邱小平也透露,国家统计局正在部分地区开展工资统计改革的试点。实际上,近年来统计部门已经尝试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企业工资增长作出了统计。同时,他们也正在改进统计口径和范围。

  分类管理国企高管薪酬

  国有企业管理者和普通职工收入分配差距扩大是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存在的问题之一。

  邱小平说,应该把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收入与普通职工收入确定一个合理的分配关系。考核经营业绩、决定经营者收入的时候,应该将普通职工工资收入作为经营者经营业绩的一个组成部分,一并加以考核。

  “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完善这个政策。”邱小平透露。通过这样一个措施,一定程度上也会比较好地解决经营管理者收入增长比较快而企业普通职工工资增长不快或者不增长的问题。

  苏海南认为,制定国企高管的薪酬应该同人员选聘的市场化结合起来,进行分类管理。

  对于那些市场化招聘的人员,如果取得很好的绩效并对公司的发展担负重要责任和风险的高管可以按照市场规律办事,给予不与职工薪酬倍数挂钩的高薪。而对于那些行政任命的高管则要在严格考核绩效下,严格控制其薪酬与职工薪酬的倍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