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资投资A股比例升至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4:30 重庆晨报

  据中国证券报消息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保监会已将保险资金直接投资A股比例由5%%上调到10%%,但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上限仍控制在20%%。

  据了解,保监会资金部日前已经将相关文件传到部分保险机构。其中规定,拥有股票投资资格的保险机构,其投资A股股票比例由占上年末总资产的5%%升至10%%;同时,保险资金投资证券投资基金(不包括货币市场基金)比例由15%%降到10%%。也就是说,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上限仍为20%%。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保监会此举顺应了市场变化。截至2006年底,保险资金投资股票929.24亿元,较2006年初大涨484.86%%;投资证券投资基金则为912.08亿元,较年初下降17.61%%。

  “此次提高股票比例,降低基金比例,符合一段时期以来保险资金运用需要,提高了投资的灵活性。”该人士分析,“同时,将权益类投资上限控制在20%%,能够从整体配置比例上控制住风险。”

  接近保监会的人士表示,在近期股市震荡行情中出台这一政策,表明保监会和保险机构看好股市长期走势,坚持长期投资理念,不为短期波动影响。同时,此次放开比例,为保险资金把握未来的投资机会做好了政策准备。

  不过,市场人士表示,虽然投资额度加倍,但并不意味着保险资金会在短时间内大规模加仓,保险资金仍将坚持长期性稳定性的投资原则,同时规避短期风险。

  “这次将上限提高到10%%,基本上给足了空间。”业内资深人士称,经历了A股市场从1000点到4000点的变化,保险机构的投资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大大提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