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长城踪迹难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5:40 南方都市报

  奥一网 “这就是长城吗?”昨日,“五叶神长城寻访路”首团团友乘坐的大巴到达甘肃省酒泉市,准备考察酒泉境内长城。正当大家一路上四处张望希望能看到长城英姿的时候,大巴突然停在了一条土路上,只看见这条土路被一长形土梁截断,看不到尽头的土梁上长满了青草,周围还有农田,原来这就是酒泉长城。

   不少酒泉人不知长城所在

  在雄伟的嘉峪关城楼下举行盛大出征仪式后,长城寻访团首团继续向东进发,于昨日上午9时许抵达与嘉峪关市相隔20余公里的酒泉市。相传西汉年间,霍去病大破匈奴后,汉武帝赐他三坛美酒,霍去病将酒倒入泉中与战士同饮,酒泉因而得名。虽然昨天没有饮到甘醇甜美的酒泉,但大家看到的水草丰美的景象与嘉峪关截然不同。如果不是远处高高的白杨树和羊群,看着遍地的玉米、向日葵、青草和水塘,团友们会以为回到了南方。

  在这种地貌下,团友们一路张望,希望能看到雄伟的长城,但一直都没有找到。导游李莉说,不少酒泉人都不知道长城的所在,因此他们特意找了一辆导引车带大家去寻找长城。也不知走了多少时间,车突然停了下来,四处都是农田。团友们再仔细一看,看到有一长形土梁,上面长满了青草,远远看不到头,汽车行驶的土路从土梁中间穿插过。

  团友调侃酒泉长城是“豆腐渣”

  难道这就是长城?“这是明代皇帝的豆腐渣工程嘛!”深圳金鹏集团董事局主席利焕南的一句调侃引起了团友的笑声。陪同团友考察的酒泉市肃州区文物保护管理所主任赵建平告诉记者,这就是长城。

  茂盛的草皮下面还依稀可见黄色的城墙。

  他说,酒泉境内长城共有130余公里,其中大部分都是这种土梁形态。究其原因,一是因为酒泉与嘉峪关不同,比较潮湿,因此长城不易保存;二是虽然和嘉峪关是同一时间修筑,但工程也会有些差别。此外,也有人为破坏因素。记者看到,隔不多远又有一条路从长城中穿插过去,他说这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有的路,现在要挖断长城必须经过严格审批。

  长城两边已严格划定保护范围

  赵建平还告诉记者,当地不少人都把长城叫做“边墙”,他们并不知道这是万里长城。每年,财政拨款会根据长城保护项目不同,拨给二三十万元到几万元不等的经费,但缺口还是很大,目前正在进行全国长城普查工作,预计到时候保护力度会进一步加强。现在,他们已经严格划定范围,长城两边20米内是保护范围,50米内是建筑物控制地区,不允许有建筑物以及开垦新的耕地。

  编辑:李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