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一般企业工资水平 垄断行业平均工资拟限高封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5:49 东方今报

  北京消息 昨天,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司司长邱小平做客中国政府网时称,今后将逐步提高垄断企业上缴利润给国家的比例,并着力提高非垄断行业企业普通职工的工资水平,以解决普通职工工资收入增长相对缓慢的问题。

  平均工资涨幅高于物价涨幅

  邱小平说,从统计数据来看,这些年职工的平均工资增长幅度是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扣除居民生活价格指数上涨的因素,实际工资仍然保持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讲,物价涨幅远远低于工资的涨幅。

  但他表示,在一部分职工工资高幅度增长的同时,不排除有一部分职工工资增长比较慢。“一部分高收入人群的工资快速增长会直接拉高对全部职工工资总额和平均工资增长的统计数字,从而有可能掩盖低收入职工工资增长缓慢,甚至有的职工工资水平相对下降的实际情况。”

  垄断行业平均工资限高封顶

  “一部分垄断行业工资水平过高、工资增长过快是比较突出的问题。”针对有网友提出如何处理垄断企业职工和一般企业职工收入差距的问题,邱小平表示,解决收入差距问题,一要着力提高非垄断行业企业普通职工工资水平,二要对垄断行业的高收入采取措施,加以有效调控。

  邱小平说,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正在中央企业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对垄断企业利润将逐步提高上缴国家的比例。此外,还要严格实行工资总额控制制度,研究探索对垄断行业平均工资实行限高封顶的办法。

  针对当前一些单位存在身份不同、同工不同酬问题,邱小平透露,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的工资立法中,已将同工同酬问题列为重点研究的内容。

  邱小平还表示,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分配办法必须经过职工民主程序来制定,不提倡工资分配保密。W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消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