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政策实施最大障碍在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6: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中国环境政策实施的最大障碍在地方”,因为“地方领导的政绩考核目标、提高地方财政收入的压力和对当地居民有限的责任与义务,都使得对经济发展的考虑优先于环境问题”,17日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在北京发布的《OECD中国环境绩效评估》报告这样指出。

  报告还称,中国主要城市几乎有一半不完全符合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中国1/3河流、1/4近岸海域水质污染严重。

  近一半城市饮用水源不合格

  OECD发布的这份报告是受环保总局委托所做的,环保总局认可这份报告的内容。报告指出,中国主要城市几乎有一半不完全符合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最主要的问题是粪便排污,此外为工业和农业化学污染。

  地表水方面,1/3河流遭到严重污染。报告指出,近几年,长江、珠江、松花江等7个重点流域的水质仍呈恶化趋势,但大部分已经有所改善。不过,海河3/5和辽河2/5的河段,以及淮河仍处于重度污染。

  近岸海域水质方面,报告指出中国约1/4的近岸海域受到严重污染。其中,渤海和东海地区的情况尤其严重,由于营养物过剩,这里每年都发生赤潮。

  环保障碍在地方

  报告提出,中国“环境政策实施的最大障碍在地方”,因为“地方领导的政绩考核目标、提高地方财政收入的压力和对当地居民有限的责任与义务,都使得对经济发展的考虑优先于环境问题”。

  报告提出,中国在环境政策的实施方面做了大量努力,建立了一整套的法规体系、经济手段和政策手段来促使社会和公众关注环境问题;在地方层面,已经建立鼓励实施环境政策的措施和奖励机制;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开始重视公众对高质量环境的需求,并认识到良好的环境质量给社会和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益处。

  但是,中国的上述努力还不足以应对经济快速增长所带来的环境压力和挑战,也不能获得污染削减和自然保护所带来的潜在经济收益,原因主要就在于环境政策的实施存在问题,缺少有效性和效率。

  建议“交通新模式”

  报告还建议中国“抓住机会,超越现有的交通模式,建立环境影响小、能耗少的交通新模式”。报告提出,汽车已成为城市空气的首要污染源。在广州和上海,超过80%的一氧化碳和40%的氮氧化合物都来自汽车排放。报告建议中国鼓励使用清洁的机动车燃料和清洁汽车;综合运用法规和经济手段,激励人们选择合理的交通方式;发展城市地区的大容量交通,采取措施鼓励城市使用自行车等清洁的交通方式。(新华社、法制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