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城化进行时(六):钱来钱往 两城 “无费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6:23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金融市场不统一,给太榆居民带来诸多不便,现在,这一切正在悄悄改变

  本报7月17日讯(记者赵丽娜)榆次房子便宜,但太原人要想在榆次买房子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贷款太不方便了。房子不在太原,无法从太原贷款,购房人户口不在榆次,又不能在榆次贷款。金融市场不统一,给两地居民带来极大不便。而现在,这一切正在悄悄改变。

  不少人家在榆次,工作在太原,单位工资现在都存在银行卡上,在榆次使用太原的银行卡必须掏异地手续费。今日,王先生在榆次农业银行的柜台上,用一张太原的金穗卡取出2000元现金,他为此支付了20元的手续费,“真不如开车去趟太原取钱。”记者今天从农行了解到,省内异地取现金的手续费率是1%,手续费上封顶,最多不超过50元。其他几家银行情况类似,只是各自费率规定有细微差别。“金融同城化,就是要把太榆两地的金融机构作为一个城市的金融机构来管理运行,建立起覆盖两地各银行间的统一、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体系。”今天,中国人民银行晋中支行一工作人员介绍,“市民从金融同城中感受到的最直观的变化将主要来自于存取款服务、信贷业务。”

  在地理位置上,榆次与太原相距咫尺,但行政区划跨越两市,直接导致各领域交往均属“跨市”行为,客户跨越两地的存取款业务都必须支付一定费用。一个奇怪的现象是,灵石距离榆次上百公里,但灵石的银行卡在榆次使用不需要手续费。太原榆次只有25公里,却因为跨市必须多花钱。“太原人在榆次购买住房一般都是用现金。”一位房地产开发商说。异地不能贷款严重影响到榆次房地产行业。为保证贷款安全,各商业银行严格禁止跨区贷款,太原人若想在榆次买房,房子不在太原,无法从太原贷款,购房人户口不在榆次,又不能在榆次贷款。“太榆金融市场同城化后,这些问题都能解决。”农行一位工作人员说。

  记者采访时得知,现在正有多家股份制银行考察榆次市场,拟进驻该地。“竞争将优化服务,这些银行的进入势必会对本地原有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带来冲击,只有提供好的服务和产品,才能保持在竞争中取胜。”人行晋中支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分析。

  ■结束语

  太原往南发展,榆次向北拓展,两城楼群之间的实际距离越来越短,心理距离越来越近——这是记者这几天采访时的最大感受。“太榆同城化”这一战略的提出和已经开始的实际运作,已使两城百姓的生活广度、生活质量、生活信心得到很大提升,本报推出的“同城化进行时”系列报道,主要着重于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六大领域,更大层面上的推动和由此产生的变化每时每刻都在进行中。虽然这一系列报道即将结束,但“同城化进行时”仍然是我们重点关注的话题,敬请读者关注。

  (编辑:闫芳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