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实行特赦 万余名囚犯获释可能引发动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6:46 国际在线

  

台湾实行特赦万余名囚犯获释可能引发动荡(图)

  前日上午受刑人步出看守所,虽然重获自由,但有人还是用手遮住脸

  台北消息 台湾“罪犯减刑条例”前日起实施,当日获释的囚犯达上万名,全台监狱现“出栅潮”,场面壮观。但对这次大特赦,基层警员普遍忧虑,他们估计获释犯再犯几率超过三成,“一定会造成社会动荡!”果然,高雄、台北至少6人刚出狱就吸毒,其中4人又回笼,1人还因服毒过量猝死。

  毒品案受刑人徐洪华前天上午才获减刑出狱,中午就涉嫌在台北县泰山乡一家小吃店厕所内注射海洛因被逮。他从出狱到落网不到4小时,可能是这波减刑出狱首名回笼的受刑人。

  另外,因毒品案入监的陈姓、洪姓及钱姓女子,获减刑出狱后相偕赴一家汽车旅馆。其中两人疑因注射毒品昏迷。

  前天减刑首日再犯的6名烟毒受刑人中,28岁的男子王振雄前天下午2时回到台北县新庄市的家,下午4时打电话给哥哥,表示家中房间有毒品,叫哥哥不要乱动;到了晚上,家人发现他陈尸自己房间,现场有两个疑似装海洛因粉末的塑料袋。警方初步分析是注射毒品致死,将进一步相验确定。

  囚犯滋事 险酿监狱暴动

  台当局“减刑条例”生效前夕,台北监狱囚犯情绪浮动:四间舍房、数十名受刑人熄灯后集体摇房,险些爆发监狱暴动;狱方经及时压制,才平息躁动。

  据台媒报道,14日台北监狱的部分获减刑犯人确认两天后即可出狱,在接受相关心理辅导课程时,开始不听指挥、借故起身走动,管理员虽逐一制止,已有受刑人不服而对其纠正反抗。

  晚间熄灯后,这部分获减刑受刑人情绪浮动,先有人鼓噪,继而有人仿电影《监狱风云》的暴动场面,拿起菜盆、洗脸盆及水桶猛敲吼叫,其中四间舍房彼此叫阵呼应摇房。

  狱方立即调集管理员冲进舍房,揪出18名参与摇房滋事的受刑人。压制过程中,受刑人不断高喊“主管打人”,场面险些失控。经狱方加派管理员压制,把摇房闹事者隔离送违规房,才使事态得以基本平息。

  据悉,台北监狱因受刑人多达4400多人,最近两周每天都爆发大大小小的冲突,舍房内甚至发生囚犯群体性的相互殴打。

  狱政人员透露,台“立法院”6月15日三读通过“罪犯减刑条例”后,岛内各地监所囚犯情绪普遍不稳;许多获减刑的受刑人,确认7月16日可以顺利出狱,便开始结群成党,与同获减刑的受刑人找先前欺侮他们的人挑衅、甚至挑战主管权威。

  警察痛骂 治安差扁负责

  台湾自16日起实施16年来首度大减刑,有一万多名服刑人出狱,其中包括近5000名烟毒犯,立刻冲击社会治安。事实上,仅前天出狱的囚犯人数,就将近全台警力的七分之一。这个被当局标榜“德政”的措施,让拼治安的基层警察傻眼,担心几年来的努力付诸流水。

  面对获释毒犯再到药房光顾、购买针头,基层一片骂声连连。有人痛批:“不该放的都放了,拼治安全成了做白工。”一名派出所所长更不客气大骂:“治安再被说差,请阿扁自己负责!”

  基层警察呛声说:“抓那么多有什么鸟用!”“犯错者不必在狱中反省,这算什么‘德政’?”有主管更不客气地批评说,罪犯减刑犯罪率必然会上升,上级又要求增加治安人口、毒品疑犯的查察,根本是“找基层麻烦”,台湾就是被这些人搞乱的。

  民进党政坛明星谢长廷和苏贞昌,担任“行政院长”时都以“全民拼治安”为重大政策。那时的警察痛苦万分,除了得背负治安不佳的骂名,还要应付长官的外行领导,执行千奇百怪的各种项目。说穿了,就是要为长官的治安政绩背书。

  这几年治安到底变好了没,见仁见智,但警察却流了不少汗水。只是辛苦的代价还来不及获得社会肯定,一个减刑政策,又将侵蚀拼治安的努力。前天获释的毒犯,有多人再犯甚至吸毒暴毙,就是活生生的讽刺。

  分析 扁为“政治特赦”小心打错算盘

  陈水扁启动所谓大减刑,岛内传出质疑声,陈水扁与台“法务部”官员难道没有想到,这将可能给社会造成多少“治安台风”?

  岛内舆论指出,陈水扁失政败德,其“统治”正当性深受质疑;其家庭已有多名受审中的被告或初审判决的罪犯。陈水扁发动减刑的动机至少有三:一、使用“总统”减刑特权,向人民宣示“我仍是‘总统’”;二、即使其家庭涉案者未在减刑范围,但正可藉此酝酿宽赦的氛围,向民众传递“我在法制上赦免你,你也在政治上赦免我”的诉求;三、减刑受惠者近三万人,值此选举前夕不啻是向减刑犯及其家属示好,为民进党2008“大选”割喉拉票。

  由此观之,陈水扁在此时此际施行全台性减刑,其实是在为他自己创造“政治特赦”。

  令全岛担心的是,这次减刑出狱的2.5万余人中有近九成是烟毒犯及窃盗犯,有官员透露,烟毒犯与窃盗犯回笼率始终居高不下,等于今天放了人过两天又会再来,这次减刑有可能造成多少“治安台风”!

  舆论也指出,阿扁讨好受刑人及其家属却可能得罪一般选民,更可能得罪受害人及其家属。这笔选举生意并非稳赚不赔。

  凡事不怕一万只怕万一。这次减刑出狱的大批受刑者,只要有一个人出来之后再犯大案,惊动社会,这笔账便会全算在阿扁头上,到时民进党在“大选”中,恐怕就只有弃子投降了。(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