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国画大师程十发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7:16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爸爸走了,走得很坚强。”程十发先生的儿子程多多昨天这样告诉记者。7月17日18点58分,华东医院,一代海派国画大师程十发那颗86岁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在巴金之后,上海又痛失了一位文化老人。

  昨晚19点35分,记者赶到了华东医院东楼程十发先生的病房。程老静静地躺在那里,洁白的被子上摆着一束鲜花。这是程老在这个病房的最后的仪式,他的儿孙们将向他告别。不知是谁提了一句:“应该给老先生戴上眼镜,这样他更像在作画时候的样子。”眼镜拿来了,给程老戴上。“爸爸,你走好!”程老的两个儿子程助和程多多再也忍不住悲痛,放声痛哭。程老的孙子孙女也纷纷哭着向爷爷告别。

  程老是2005年8月9日住进华东医院的,那时只为动一个小手术,但此后一直没有恢复,便住了下来。半个月前程老病情突然恶化,接受了气管切开手术,前天又传来心脏停跳50分钟而后恢复跳动的惊人消息。“爸爸走得很坚强。”程多多向记者描述了程老的最后时刻:“他已经不能说话了,气管全部被切开,只有心脏一直在跳动。”华东医院的俞院长在程老病床边已经守了三天两夜,他对记者说:“程老是在昏迷中走的,他走得很平静,没有痛苦,他极其顽强。”

  昨晚20点10分,程老的遗体被起送太平间,按照家属的要求,记者们被请出了病房大楼。大门徐徐关上,但记者仍然听到了里面的号啕大哭。在一片悲伤的气氛中,一代国画大师程十发离开了他所热爱的这个世界。

  昨天在病房里忙里忙外的王汝刚脸上没有了笑,他穿着黑白相间的衣服,眼睛很肿,他已经很久没有合眼了。圈内人都知道,王汝刚和程老是忘年交。两人不仅关系非常好,而且王汝刚还将儿子王岳阳“过继”给了程老之子程多多,跟着程多多学画,这样王岳阳也就成了程老的“过房孙子”。有了这层关系,两家平时交往更为密切了。

  昨晚,在东楼9楼的走廊上,记者遇到了一个护士,她正为程老的离去而黯然神伤。“你知道他是一个多么有趣的老人吗?”她说。护士为记者回忆道,那时,程老的病情其实已经很严重了,一次足球教练徐根宝来看望程老,他本来以为程老恐怕不会有多少力气说话,但谁料一见他来,程老立即握住他的手,开玩笑地说:“你我是手足之情了!”——程老用手画画,徐根宝教人怎么用脚踢球。

  在现场,记者还遇到了上海中国画院的副院长车鹏飞。车院长告诉记者,尽管程老无论在连环画还是国画领域都独成一家,堪称海上画坛里的“程派”,但程老却多次强调“海派无派”,这对后世影响极大。车院长告诉记者,程老所谓的“海派无派”指的就是包容一切,“程老从来就是不拘一格的,他早年画的是国画,风格和早年的海派大师相似,后来他就用毛笔画连环画,晚年又回归国画,但风格和早期迥然不同。”在车院长眼里,程老绝对称得上是一位继承传统,但又不断创新的“上海画坛的领军人物,全国画坛的大师”。

  上海青年报供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