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建每日卫生防病会商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7:4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芳)每天早上8时45分,在市卫生局应急指挥中心1110会议室,全市前一天重大传染病疫情动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项卫生监督情况都会在这里进行汇总,并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这是内地建立的首个每日卫生防病会商制度。该制度实行一个多月来,已经向公众发布卫生防病信息16条。

  “昨天共发现3例红眼病,1例在昌平,2例在丰台。经调查,丰台的2例没有在同一泳池游过泳等接触史,不存在关联性。”每日会商制度是今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每天早晨,通过指挥中心的视频会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监督所、指挥部应急办、夜间值班室等部门的信息都会汇集到此。经过沟通、判断,需要市民了解的信息当天就会向公众公布。

  首次会商当日,市卫生局就发布了扁豆中毒预警——近期北京市发生3起扁豆中毒事故,发病人数62人。预警通告特别建议集体食堂尽量避免食用扁豆。发现因食用扁豆出现中毒者,应尽快就医和进行催吐处理。

  “和平里某小学发生水痘暴发疫情”、“本市昨日又出现一例狂犬病死亡病例”、“手足口病例数上升”……市卫生局副局长赵春惠表示,会商制度确保了卫生防病信息,特别是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够及时、准确、权威地向社会发布,减少群众因不知情而造成的不安与恐慌,同时也提高了疫情的监测效率。

  本市还在全国率先实现了665家一级以上医院的传染病网络直报,使法定传染病平均报告时间从原来的7天缩短到目前的0.4天。同时还建立了重大传染病时报、日报、周报制度。

  今年4月27日晚上10时,301医院发现一名36岁河南籍不明原因肺炎女患者,其在河南老家的外甥也同时患有肺炎。10分钟后,赵春惠就接到了报告,她立即带领卫生局疾控处和应急办工作人员赶到医院,同时召集专家会诊。来自朝阳、北大、人民几家知名医院的专家也悉数赶到,同时开通了2家网络实验室,启动了疾控中心实验室,并且通过中国疾控中心与河南取得联系。第二天一早,检查结果出来,最终排除了疫情。

  “这是一次实战。”赵春惠说,只有建立起敏感的监测系统,按照市应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制订出针对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我们才能保障“好运北京”系列赛的顺利举行。RJ181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