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委九届二次全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上海市第九届委员会工作规则》

  下半年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本报讯(记者马美菱钮怿)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昨天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会议确定了下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上海市第九届委员会工作规则》。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作关于上半年经济工作情况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安排的讲话。市委副书记殷一璀作关于《中共上海市第九届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的说明,市委常委沈德咏、吴志明、王仲伟、沈红光、杜家毫、杨晓渡、江勤宏、杨雄、丁薛祥、徐麟等出席。

  全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全会总结了今年上半年工作,分析了当前的形势。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市委按照中央总体部署,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会议指出,今年下半年大事多、喜事多,任务十分繁重艰巨。要注意把握经济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注意把握思想宣传舆论领域面临的新问题,注意把握社会安全稳定面临的新考验;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加强学习、勤奋工作,加强团结、顾全大局,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齐心协力、奋发进取,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坚持“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鼓励敢闯敢试;要转变观念、更新思路,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把解放思想同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解放思想中真抓实干、破解难题。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大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指出,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一要大力深化浦东综合配套改革,并带动全市面上改革加快推进,聚焦重点,着力攻坚,力求取得突破;争取中央支持,汇聚全市力量,力求形成共振;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及时进行面上推广,力求成果共用。二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努力形成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三要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继续保持先行一步、领先一步,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大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四要进一步做好“三个服务”,为推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多做贡献。

  习近平指出,要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以节能减排工作为重点,坚决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把优化产业结构作为关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习近平指出,要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努力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要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点,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要进一步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重点抓好社区“三个中心”建设,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要切实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习近平强调,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关键在党。要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要不断探索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着力改进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善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善于掌握和运用正确的领导方法。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的建设,认真做好市人大、政府、政协三套班子的换届准备工作,继续抓好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的建设。要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加快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

  习近平指出,这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清了形势,明确了任务,振奋了精神。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及时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和学习,要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出发,研究贯彻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确保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韩正指出,上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市各方面围绕加快推进“四个率先”的工作主线,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良好。主要体现在:大力推进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自主创新,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取得新进展;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着力解决就业、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做好重大活动和重大赛事筹备工作。

  韩正指出,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集中精力、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的各项工作。要着眼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继续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抓住当前经济发展环境较好的有利时机,着力在“好”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着眼于攻坚克难,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继续高举浦东开发开放的旗帜,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发展,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要着眼于改善民生,解决好人民群众的“三最”问题,进一步把民生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下半年,要举全市之力,办好2007年夏季特殊奥运会等重大活动,集中精力,加强统筹协调,确保万无一失,确保各项活动顺利成功。

  中共上海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中共上海市委九届二次全会举行
中共上海市委九届二次全会会场。刘定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