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居委换届选举门槛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8:26 无锡日报

  社区居委会成员平均年龄一般要在40周岁以下,其中,35周岁以下的比例不少于30%;文化程度必须在高中以上,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不低于50%,并优先考虑专业化的要求,社会工作类专业毕业的应在40%左右。昨从市民政局得知,今年即将举行的全市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门槛比历届提高许多,将按照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配优配强社居委干部。

  一直以来,社居委干部以离退休人员为主,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原来的社居委干部有些已经不能适应新要求。比如今年年底,信息化网络将覆盖到全市各个社居委,但老的社居委干部很多都不懂电脑。面对此类情况,今年即将举行的社居委换届选举门槛提高势在必行。同时,我市还将通过分期分批培训,逐步推进社会工作者持证上岗制度,以加快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的步伐。

  此外,针对许多居民反映的很多“小巷总理”都不是自己社区的人,对社区的了解有限等问题,这次换届还作了属地化要求。即社区居委会成员属地化比例要在30%以上,其中,社区居委会主任一般在本社区人员中产生,兼任治保主任的社区居委会成员必须在本社区成员中产生。

  与社居委换届选举门槛提高相对应的是,社区居委会干部补贴标准也将调整。从2008年起,我市将提高社区居委会干部的待遇,按照社居委干部不同类型,分别确定兼职社居委干部的补贴标准和职业化社居委干部的工资标准,并为未纳入社会保险的社区居委会专职成员办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交纳住房公积金。(记者于丽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