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愤怒声讨“黑串串”关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9: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锦江区工商部门和盐市口街办联合行动,“迷尼斯酒店小吃城”被勒令停业整顿

  昨日,本报《串串香?串串黑!》一文见报后,许多市民陆续打进热线讲述自己在太平洋电影城对面这家“迷尼斯酒店小吃城”进餐,被串串香摊主多数签签的遭遇;附近商家也纷纷痛斥这家“黑串串”给春熙路、盐市口商圈诚信经商带来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在众多热线电话中,记者发现,被宰的除了普通市民、外地游客,还有海外华侨、中科院院士……

  报道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昨日下午,盐市口工商所、盐市口街道办事处及锦江区工商局公平交易执法局联合行动,对这家小吃城进行了突击整治,责令其停业整顿的同时,要求该店老板肖文冰于今日上午10时到盐市口工商所接受进一步询问、调查,调查结果出来之前,禁止该店继续营业。

  A读者愤怒声讨“黑串串”

  附近商家:顾客“嘴臭”要挨打

  在这家小吃店附近做生意的某热心市民反映,该店老板是个“很有势力”的人,“他们在这儿搞了这么多年,查也查了那么多次,但没有一次能真正将其取缔。这样的店把成都人的脸都丢尽了。”他说,“小吃城由这个老板统一管理,下面每个摊位的摊主每天要向他交100元‘管理费’。”

  该先生说,今年以前,这里还经常发生由于顾客发现签签数量有问题和老板发生争执,结果被老板及手下痛打一顿的事情,“外地人不敢嘴臭,加上钱又不是很多,90%的人最后都忍气吞声了。但这里地处春熙路、盐市口闹市区,人流量非常大,70%以上的顾客都是外地游人。你说它(该小吃店)带来的恶劣影响有好大?”

  海外华侨:老板叫嚣他就是法

  去年9月,在蓉工作的张先生有两位朋友来成都旅游,他们一位是海外华侨、一位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逛过春熙路后,饥肠辘辘的三个人准备吃点成都的特色小吃。走到太平洋电影城附近时,他们被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吸引进了这家小吃城。

  “我们就吃了60多串,结果老板给我们数出了300多根签签。”张先生说,被发现端倪后,老板还气势汹汹地称“我就是法,就是管不到我们”。张先生觉得这很可怕,“我们认为这是法律的空白。那次遭遇,也使我的两位朋友对成都的印象大打折扣,毕竟这是成都最繁华的路段,居然出现如此明目张胆欺诈消费者的行为。”

  工商人员:摊摊下面暗藏机关

  在采访中,一位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己和同事在这家小吃城也被摊主多数签签“忽悠”过。“以前我们几个同事经常去这家店吃串串,每次都觉得没吃啥子,结果算账时就很贵。”她说,去过几次后,他们发现这些“串串摊摊”下面暗藏玄机:“数签签时,摊主一扣台子下面的一个开关,空签签自己就弹出来了……”后来再去时,他们只得将吃完的签签都自己捏在手里。盐市口工商所负责人说,“他们的‘机关’复杂得很,简直就像变魔术似的,一般来吃串串的消费者根本很难发现。”

  B工商出动关了小吃城

  多次查处今年2月才罚6000元

  “这家店的问题确实是长期存在的。”盐市口工商所负责人称,工商部门也曾联合街道办事处、公安等部门对其进行过多次查处,今年2月,还对该店处以了6000元罚款的处罚。“它(该店)的证照是齐全的,但用多数签签这种手段多收钱的现

  象存在很久了。”该负责人坦陈“这肯定是欺诈消费者的行为”,但其取证较难,并且分摊到每个消费者的金额不大。“这就像小偷小摸,偷5块钱被抓到派出所最多就是被教育一顿。现在国家的法律并没有明文规定,像这样不诚信的商家在被消费者投诉多少次后可以被吊销营业执照,加上他们手法很隐蔽,取证方面存在很大困难。”他认为,该店之所以能长期盘踞在此,正是因为目前法律存在一定的空白。

  昨日下午,锦江区工商局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当即决定对这家屡教不改的“黑串串”进行查处、整治。“以前就曾对它进行过处罚,现在又连续不断地接到投诉,这次我们将责令它停业整顿,并要求老板写出整改意见书,如果以后再接到相同的投诉或举报,我们将对其予以取缔。”锦江区工商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乐洪海表示。

  整治现场“串串摊主”措手不及

  昨日下午4时15分许,盐市口工商所、盐市口街道办事处及锦江区工商局公平交易执法局的工作车悄然来到这家小吃城门外。记者发现,此时店里的生意已经非常红火了。表明身份后,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小工将摆在店外的小吃摊移进店内,并将所有“串串香”熄火、停止营业。两侧的摊主们显得一片慌乱,但很快全部站起来,慌忙将各自摊位前的东西全部装在簸箕内,依次端进厨房。

  经过十余分钟整治,刚才还闹哄哄的小吃城逐渐安静下来,由于老板肖文冰不在,工商人员开具了一份询问通知书,要求他于今日上午10时左右到盐市口工商所接受进一步调查,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小吃城将不能继续营业。由于该店为楼上某旅馆和茶楼的必经之道,待所有摊位收拾完毕后,执法人员仍留下一扇小门供行人通行。

  工商提醒遭遇欺诈立即拨打12315

  看着“黑串串”的大门终于关上,工商机关工作人员也长长舒了口气。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一旦在消费过程中感觉自己被骗或商家存在欺诈行为,应当及时拨打“12315”进行举报、投诉,“这样我们才能在最快的时间内帮助消费者解决问题,也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昨日傍晚,记者试图联系该店老板肖文冰的兄弟肖文学,但其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本报记者覃丹摄影雷远东

  从诚信经营看道德建设的重要

  只吃了60串串串香,结果却被数出几百串来。当消费者遭遇这样的痛宰之后,心中的愤怒该是多么强烈。而对于黑心的经营者来说,诚信二字早已被他们践踏在脚下。

  联想到前不久发生在北京的用纸板做包子馅事件,以及频频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注水猪肉、毒海鲜、假药事件,我们不禁要问:黑心商贩们为何如此良心泯灭?诚信经营为何那么难?

  “欺诈消费者就像小偷小摸,偷5块钱被抓到派出所最多就是被教育一顿。现在国家的法律并没有明文规定,像这样不诚信的商家在被消费者投诉多少次后可以被吊销营业执照。”盐市口工商所负责人谈起黑心串串,语气中透露着些许无奈。诚然,在经济领域发生的事情,不可能完全由法律来规范和调整。从另一个角度看来,用道德来规范我们的言行,对于现在的中国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一个中国的学者不久前对中美两国的经济文化作了对比。他认为,美国的经济比中国发达,但假冒伪劣、欺诈消费者的现象远远低于中国。反观我们,我们的经济正在高速发展,而我们的道德建设没有同步向前,坑蒙拐骗、见利忘义的事情频频发生,社会风气急需加强。

  明礼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再小的摊位,只要用心经营,诚信经营,一样可以做大做强,做成品牌。对于那些黑心经营者,我们一方面应该加大查处力度,另一方面则应该通过曝光,让他们消失在人们的唾弃声中,为自己的不诚信买单。□代建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