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出和谐新碑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9: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陈皓曹静每天,在古城西安最繁华的闹市中心,面对挣扎在温饱线上的贫困孤寡老人、维持生计的失业人员、生活困难的残疾人、以此牟取暴利欺诈百姓的非法占道、天不怕地不怕的“两劳一放”人员等三教九流、形形色色、素质参差不齐的执法对象;面对他们采取“你来我走、你退我进”的“游击战”、“软磨战”、“对付战”、“暴力抗法”;面对城市管理工作反复性强、流动性大、执法难的实际和创卫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全体执法队员根据执法对象心态各异、手段不同的状况,分析原因,查找根源,对症下药,抓住他们思想薄弱点和突破口,坚持透明管理、高效管理、细腻管理、人性化管理、人文关怀、人情关爱,竭其诚、尽其心,努力为他们解难事办实事,用真诚和辛勤汗水弹奏出了文明执法的时代崭新乐章,用一举一动塑造出了城管执法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崭新形象。这就是———碑林区城管执法局。

  重塑城管执法新形象

  以前的城管人员上门来,态度差,没礼貌,也不给你讲政策、讲条例,不是收东西就是收钱。而现在的城管人员文明执法、礼貌纠违、讲法规讲条例,又耐心又细致,咱老百姓心服口服。

  步入碑林区城管执法局,一面写着:“依法行政、执法为民、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仪表端正、着装整齐、文明执法、礼貌纠违、严肃认真、程序规范;执法时自觉做到:一敬礼、二亮证、三指违、四纠正、五处罚,把文明执法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内容的“城管执法形象镜”便映入眼帘。2005年金秋9月,从碑林区城管执法局成立的第一天起,他们就把重塑城管执法新形象作为开局之棋,实施城管执法“廉政工程”、“形象工程”、“满意工程”三大工程,设立“城管执法形象镜”,实行执法人员末位淘汰制,以依法行政、文明管理、科学管理、规范管理为主要内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先后制定了《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廉政守则》、《违纪问题处理暂行规定》、《城管执法程序有关规定》、《执法人员奖惩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全局开展了“无投诉案件、无媒体批评、无粗暴执法、无违纪现象”,“创建城管执法文明单位、创建城管执法文明中队、创建城管执法文明科室”,“一线城管执法队员文明执法形象好、着装规范仪表好、岗位责任落实好、目标任务完成好、管控辖区秩序好”的“四无三创五好”竞赛活动,推行了“城管+商户”共建共管共创示范街模式,定期邀请法律专家为执法队员进行法律知识讲座、开展创建“党员执法示范街路”、争当优秀城管队员等特色活动,以活动为载体,用制度规范队员的执法行为,要求全区所有城管执法队员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以人为本、文明执法、礼貌纠违,运用好手中的权力,全心全意为全区的发展创造最佳的城管执法环境。

  放大城管执法新形象

  没有节假日、没有上下班、没有天晴下雨之分、冷落了丈夫(妻子)、得罪了孩子、疏远了父母亲戚,特别是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失去了与亲人享受天伦之乐,时常还受到暴力抗法的威胁……即就是如此,碑林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240多名城管执法队员们却毫无怨言,战酷暑、冒严寒,始终工作在城管执法第一线,用“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的一举一动放大着城管执法的崭新形象。

  今年大年初一晚8时许,正当人们沉浸在阖家欢乐的喜悦之时,为了维护节日良好的市容环境,执法二中队队员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在中队长武靖忠的带领下对南大街进行例行的巡查管理。当执法车行至南大街工商银行门前时,发现有一违法经营户占道卖风轮,执法队员当即依法向其讲清违法事实,劝其离开。当事人不仅不听执法队员的说服教育,而且还与执法队员大吵大闹,耍泼玩赖,不肯离去;执法队员只能将其违法物品依法暂扣。当事人随即尾随到二中队办公地点门口肆意辱骂,情绪非常激动。执法队员席明明见状,将其叫入办公室内进行说服教育,劝其坐下,不要激动,在转身给其倒水时,违章户忽然抄起桌子上的玻璃瓶摔碎,将手中残破的玻璃瓶从背后向席明明同志的头、颈、面部猛刺了几下,导致席明明同志头、颈、面部多处受伤。面对突如其来的暴力抗法和袭击,席明明忍着巨大的疼痛,做到打不还手,闻讯而来的队员将血流不止的席明明立即送到第一医院包扎伤口。但因伤势严重又转到西京医院救治,被诊断为头、颈、面部多处皮裂伤、左耳贯通裂伤、左面部部分神经受损。躺在病床上的他心里始终惦记着城管工作,病未痊愈就返回了工作岗位,受到同志们的称赞。

  一天下午,执法六中队取缔非法占道经营行动行至金水路北口,发现清真兰州牛肉拉面店门前占道经营情况严重,店外摆放桌椅、烤肉炉、面汤锅、炉子、锅灶等违法占道物品。执法队员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对其进行取缔。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时该店的一名员工在执法人员毫无防备的情况下,从背后将一锅滚烫的面汤蹬翻,直接倾倒在孟杰君同志脚面上和小腿部位,致使孟杰君的脚面大面积烫伤红肿起泡,面对此景孟杰君同志和其他执法队员沉着冷静,他强忍钻心的疼痛妥善处理了此违法事件,后经医院经诊断为双脚大面积二级烫伤,住院治疗。然而面对群众和领导的称赞,孟杰君诚恳地说:“我受的这点伤,比起维护创卫大局的重任来说,又能算得了什么!”

  在环南路橱窗整治活动中,为了做好这次专项整治任务的落实和开展,执法三中队队长李宏涛带领执法队员扎根于环南路、朱雀大街,挨门店逐个查看,遇到一些不理解、不配合的门店经营户,他耐心细致地做说服和教育工作,讲政策讲法规。有时忙起来连午饭都顾不上吃,实在饿了,就找个饭馆随便吃两口就又投入到工作中,一干就到晚上10点,甚至凌晨3、4点。晚了就睡在办公室,第二天仍坚持工作,这样的连轴转是常有的事。一次在清理取缔非法占道经营工作中,一违法摊贩拒不改正,还无理取闹动手抓伤了李宏涛脸部,顿时鲜血直流,而这时的李宏涛不急不躁,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表现出良好的道德修养,得到在场群众的赞赏和敬佩。回家后,当妻子看到他脸上被抓出一道道深深血印,心疼地劝他说:“干什么不成,咱不当这个队长了行吗?”然而他对妻子说:“我热爱这份城管执法工作,这点小伤不要紧,它使我更加牢记了文明执法的责任重如泰山的理念。”

  伞塔路自行车商户出店经营十分严重,周围的居民群众意见很大,原执法八中队队长冯骏便积极和市场管理部门沟通商议,在此设立了城管执法文明岗、邀请地区人大代表监督、与经营户签订责任书等方式方法规范市场管理秩序。特别是去年3月份的一天下午,当区创卫办对长乐坊地区的一家馒头店进行检查时,店主情绪激动,打开煤气罐并手持刀具扬言要与执法人员以死相拼。冯骏得知情况后在最短时间内赶到,面对突发场面,他沉着冷静,对店主的过激行为进行了严厉制止,一边指引其他同事离开,一边劝服店主,避免了一场恶性抗法事件的发生。

  管出和谐新碑林

  碑林区内古迹文物众多,繁华商业特色街道聚集,客流量大、商气旺,不少非法占道、无证商贩、出店经营、流浪乞讨更是瞄准了这块“风水宝地”牟取暴利———这给碑林的城市管理和创卫工作出了不少难题。为此,碑林区以人为本,坚持疏导与整治相结合、以疏导为主,教育与处罚相结合、以教育为主,取缔与办好事相结合、以情感动为主,进行人性化和谐管理,积极攻克难点、赶走盲点、解决焦点,使之成为碑林城管的亮点、看点、闪光点。

  在碑林区执法局一中队执法辖区有一名叫王彩娟的流动商贩,经常在辖区占道经营和执法人员打游击、玩捉迷藏的游戏,虽经多次取缔,但这位中年妇女依然我行我素,虽然口头表示愿意配合执法工作和支持街道创卫工作,可仍旧趁机占道经营。在执法人员进行依法取缔时,她的脸上时常表现出无奈,她知道占道经营的不对,但生计逼得她实在没办法!她和执法人员之间是一对“难分难解”的“冤家”。为了帮助王彩娟彻底打消占道经营的念头,执法一中队的队员都对她的生活处境深表同情。现年49岁的王彩娟是西安市劳保商场的职工,2000年下岗后每月仅有250元工资,而她丈夫也在1999年下岗,家中的孩子正在上大学,生活上非常困难,每月靠贷款供孩子上学。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执法一中队积极地与她所在的劳保商场联系,经过多次协调,终于在劳保商场门前为其谋了一份看管停车场的工作,月工资400—500元,使她从此告别了占道摆摊的生活,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看到执法一中队真心地为自己谋职业办好事,王彩娟激动地说:“执法队员比我的朋友都要好”!从此,一对经常捉迷藏、打游击的“冤家”变成了好朋友。

  金水路北口有一长期占道经营的水果蔬菜摊,碑林执法局六中队对此多次进行清理整治并给予过行政处罚,但收效不佳。针对这一老大难现象,通过与摊主马建力谈心,最后得知他过去抽过大烟,曾被劳教过,身无技艺,爱人没有工作且身患多种疾病,家中还有两个小孩上学,一家就靠这个水果摊的微薄收入勉强生存。因此其思想中根深蒂固的认为:反正劳教过,还抽过大烟,就是摆个摊卖水果,我怕啥!谁也不能干涉!抵触情绪很大。中队长张力了解情况后,多次到其家中看望他及其家人,并一遍又一遍的谈心,从言谈和行动上给予关心和宽慰,渐渐的他心中的坚冰慢慢融化,态度不再生硬,愿意与执法队员配合工作。为从根本上解决他生活上的困难,张队长带着他亲自到民政部门为其咨询办理低保有关情况,并四处打听,于去年12月在太乙路和建东街十字东北角帮他租下一小门面进店经营水果,使他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扬起理想的风帆。提起这一过程,马建力这个结实的汉子不禁泪如泉涌,全家激动的心情就像遇到了亲人,不时感叹:“城管执法队员是好人,把我当人看,是我们全家的恩人,我再干违法乱纪的事就太对不起他们了。”

  一名叫祝国庆的残疾人在建东街人行道上摆修鞋摊长达十六年之久,既影响了周边的市容环境,也给过往群众的通行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因此群众向城管执法六中队进行了反映,要求清理取缔,恢复通行秩序。得知此事后,六中队队长张力同志亲自去了解了具体情况,得知祝国庆今年50岁,自小因病下肢瘫痪,仅靠双手维持行走,1996年父母双亡后摆起修鞋摊以维持生活。考虑到下半生养老问题,他还收养了一个女儿,现在技校读书,生活上除了200元低保救济金外,别无其他收入,又要维持自己的日常生活,还要负担女儿昂贵的学费,只好常年在此摆摊修鞋维持生计。针对这一特殊情况,张力同志多次向其宣讲了城市市容方面的法律法规,耐心地做好思想工作,帮助其整理好作业工具并及时搬离,首先还给市民群众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考虑到祝国庆的实际困难,为了能帮助他真正解决后顾之忧,张力队长在祝国庆的住所周边察看了解,多次联系街办等单位和部门协调,于今年元月份为他租赁了一家门面房规范经营,并跑前跑后到工商和税务部门办理各项审批和减免手续,彻底解决了这一老大难问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