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人本,从2到247的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9:59 温州都市报

  

十年人本,从2到247的跨越

  人本超市收银区一角。

  在温州超市行业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不得不提人本超市。十年前,人本超市横空出世;十年后,人本超市已成为温州本土超市业的代表,成为浙江省千镇连锁超市龙头企业,它有着更大的战略蓝图规划。

  人本现状:又好又快发展

  浙江人本超市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6月28日,当时只有2家门店。而如今,公司以温州、台州为据点,网点已辐射至金华、福建宁德等地区,下辖子公司20余家,现有门店共247家。2006年公司实现销售额18.88亿元,位居全国连锁业百强第73位。公司现运作大卖场、标准店、平价店三种零售业态,同时涉足航空票务、物流、广告代理等业务。

  历经10年的发展,浙江人本超市通过自身的摸索与努力,逐渐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连锁运营机制。在店铺开发、商品采购、店铺运营、营销企划、信息技术、物流管理、品质管理等方面形成了系统化的经营模式,成熟的连锁运作体系,配合便捷的终端网点、优质的人本化服务、丰富的品类组合,构筑成为人本超市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浙江省千镇连锁超市龙头企业,浙江人本超市在应对国内外零售巨头强大压力的同时,坚持先做强再做大的发展理念,以振兴浙江本土化连锁业为己任,不断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人本改革:市场化整为零

  “实践证明这次改革是正确的,2006年销售额超18亿元,平均毛利润率比过去提高了一个点,而费用率则降低近一个点。”浙江人本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代银钢说话中气十足,说到兴奋时,就挥舞着手臂,空气都被搅得沸腾起来。

  从1998年1月开始进入公司,今年已经是代银钢在人本超市的第九个年头了。他从基层做起,当过采购也任过小店店长,做过物流,也负责过乐清一个4000平米的大卖场,2006年初才调任总公司担任总经理。

  代银钢所说的改革,就是人本超市于2005年开始的经营模式大转变。成立于1997年的人本超市,经过几年的发展后,从总公司到分公司,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运作体系。处在发展的新十字路口,又面临外资超市大步入驻温州的压力,怎样使得公司运作体系更加完善,灵活应对市场挑战,加速市场扩张?

  “打破总公司一把抓的经营模式,按区域来打理市场,改革的力度对于人本超市来说,是空前的,毕竟把原先的经营模式转变不容易啊。”改革后的人本超市,按区域划分了13个商贸管理公司,每个商贸管理公司负责所在区域的所有业务,而总公司按照业绩付给商贸管理公司一定的佣金。

  2006年,公司正处于要理顺内部关系的特殊时期,尤其是总公司和子公司之间,因为涉及超市、物流、航空、旅游等领域,调整总公司定位是个很关键的问题;而在总公司和子公司之间,怎样去接口管理则是重中之重。

  “将航空母舰分割为一艘艘驱逐舰,化整为零,船小好掉头,也更机动灵活了。”代银钢说,比如拓展门店,改革之前,由总公司统揽,缺点是力量不足、人手不够;改革后,每一个子公司都有自己的发展部,他们对各自的区域市场更了解、对当地市场的变化更熟悉,范围小、精力集中,迅速切入,占好地盘。

  开发的速度加快,去年开店数量是以往几年的总和。其中超市开了三四十家,触角伸及省外。而今年增长数与去年持平,十足便利店也增开几十家。

  为了保证商品质量,人本超市专门成立了品质管理部门,花了10多万元购置了一批农副产品快速检测仪,凡是进入人本超市的农副产品,每个批次都要进行质量检测。同时,对于其他产品,人本超市也是加强质量检测,严把质量关。

  人本团队:新温州人当家

  他是一名新温州人,他孤身来温闯荡,却完成从食堂厨师到超市店长的跨越。“付出了,总有回报,人本给我一个挥洒的舞台。现在我虽然不是最富足的,但我很满足、很幸福。”在人本超市成立十周年的庆典会上,已在人本工作14年之久的黄先乐感慨万千。

  黄先乐只是人本超市新温州人的一个缩影。人本超市现有员工4000多人,其中95%的员工是新温州人。新温州人当家做主,已成了人本的一道别样风景线。

  1993年,年仅19岁的黄先乐还在丽水市青田职业技术学院念书,学的是厨师专业。当年6月份,黄先乐满怀期待地来到温州,成为人本集团食堂的一名厨师。

  跨出农门,来到城市谋发展的黄先乐,对城市的一切却是非常陌生。“温州与丽水虽相距不远,但以前我对温州一无所知。”黄先乐把他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在人本集团食堂工作了6个月后,努力、负责的他被集团破格提升为厨师长。此后,黄先乐更是全身心投入工作,一有空就

  捧着食谱研究,并根据实际,开创了当时的食堂快餐制。不久,表现出色的黄先乐全面负责集团后勤工作。“同事都叫我后勤总管的。”回忆起以往岁月,黄先乐脸上不由自主地露出一丝笑意。

  1997年6月28日,浙江人本超市有限公司成立。1998年,公司举行主管竞选。“公司的气氛非常融洽,也愿意给年轻人机会。”黄先乐说,那时候的他,凭着年轻气盛的冲劲,报名参加超市食品加工部主管的竞选。最后,如愿竞选成功。

  2000年,黄先乐在公司的帮助下,在新城购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之后,黄先乐又开始竞选当店长,如今的他是人本超市天河店的店长。

  “真的不敢想像,以前来温州时,什么都没有,现在不仅有了自己的房子,还娶妻生子了。”谈及现在的生活,黄先乐脸上洋溢着幸福感。

  本报记者 周俊朗 实习生 王克强

  人本超市十年大事记

  1997年6月28日,温州人本超市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1999年10月,温州人本物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00年8月,温州人本绿色饮料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01年5月,温州十足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01年9月,台州人本超市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03年5月,温州人本超市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浙江人本超市有限公司。

  2003年10月,宁德人本超市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跨入闽北市场。

  2003年11月,金华人本超市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正式进入浙中市场。

  2004年10月,浙江人本超市启动全面战略变革,同时成立十几家成员公司。

  2005年8月,被评为"浙江省千镇连锁超市龙头企业"。

  2006年被评为"中国商业服务名牌"企业。

  2007年浙江人本超市有限公司成立10周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