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打手机 大街上“玩命者”多多 交警表示如此行为会导致车主注意力下降20%并引发交通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0:10 上海青年报

  一声急刹车,一部手机“哐当”落地,手机的主人惊魂未定。刚才只顾拿着手机聊得欢,谁知拐弯处突然冲出一部汽车,让他措手不及,慌乱之中把手机扔了出去。这是昨天下班高峰时段,发生在长宁路娄山关路路口的一幕。

  最近,四川拟出台规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驾驶过程中不得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违反规定,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罚款。你有没有边骑车边打手机的习惯?记者昨天在一些闹市街头展开了一番明察暗访。

  实习生 李佳洋 胡晓纯 记者 顾金华

  【地点一】茂名北路延安路路口

  “我马上到家了,路上堵,你先把饭菜盛出来凉一下……”正值下班高峰时段,路口的车流如潮。见前方亮起了红灯,助动车车主一下跳下了车,一边从口袋里掏出了手机。很快,绿灯亮起,男子重新骑上助动车,一边继续打电话。

  记者仔细观察了一下,从6点05分到6点15分,共有8名助动车车主在红灯亮起时拿出手机打电话,而在他们重新启动车辆时仍然处于打电话的状态,这些车主中以男性为主。

  【地点二】彭浦新村一小区外

  “唉!我快到了!你们是在几零几啊?”“这里门卫是不是不让进啊?是不是你们下来拿?”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把着自行车车头,车头上还挂着热气腾腾的外卖,一些外卖人员自如地穿梭在人车之间,早已经习惯了这种快速的联系方法。

  当记者询问其中的一位外卖人员有没有觉得危险,他也很坦诚地说:“我们老板规定好送货时间的,加上人手不够,不快不行。”

  【地点三】遵义路某网吧门口

  “亲爱的,哎,刚才太晚了,我只能先出来了,有个事情啊,我还要跟你说一下。”一名男子刚走出网吧,在人行道上跨上一辆助动车,一边就拿着手机用热情的口吻与女友互诉衷肠。

  ●车主反映

  从没想过其中会有危险性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几乎每个路口都能看到骑车打手机的现象,但是众车主普遍认为,“打手机对骑车没有危险性”。

  日前,某门户网站根据近年来媒体相关报道统计得出:“开车打手机”已经成为马路杀手第一位。而市民对于开车打手机的危害也已经有了较多认识,但不少人对于骑车打手机的危害还是认识不够。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打手机的骑车女子,她坦言自己没有意识到其中的危险,“有电话就接,没想那么多。开汽车不能打手机,骑助动车打手机没有什么影响吧!”

  还有一种来自上班族的较有代表性的说法,如一位业务员所言,如果是老板或者客户有急事,你敢不接电话吗?

  ●民警态度

  发现骑车打手机立即上前阻止

  据一位一线民警告诉记者:开车打手机导致驾车者注意力下降20%,注意力分散极易引发车祸。事实上,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拨打或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违者将被“处200元以下罚款,扣2分”。

  该民警认为,将机动车置换为自行车,只要有行驶在马路上的共同前提,这个结论大体上应该说也是靠谱的。

  事实上,边骑车边打手机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并不在少数。尽管本市尚没有出台“非机动车不能打手机”的规定,但是在路口,不少民警和交通协管员一旦发现有非机动车车主骑车打手机时,也会立即上前阻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