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看城管的精神装备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1:17 观察与思考

  委屈奖即是精神武装的一部分,各地频频设置、颁发委屈奖也就相当于一场精神装备大赛。

  -北京 于德清

  最近,又有新的成员加入到了城管委屈奖的发奖竞赛之中。河南省安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从今年6月起,在全局 范围内设置“安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委屈奖”,最高奖金可达5万元,以鼓励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文明执法。6月30日 ,该局两名执法队员获得委屈奖,分别获得200元奖金。(7月6日《河南日报》)

  现在,中国城管“执法”人员的委屈已经如滔滔江水绵延不绝。以至于,领导心疼地要频频设置委屈奖,来安慰城管 们受伤的心灵和脆弱的神经了。不过,即便是城管们的自我安慰,即便国内、国外讨伐城管的文章已经罄竹难书,在笔者看来 ,还是有必要说叨说叨。

  很多评论家一听城管获委屈奖就火冒三丈。不过,这位河南城管的确应该获得委屈奖。报道说:“这名叫张成的城管 队员在拿到委屈奖后流下了眼泪,也许他自己才能体会这个奖的代价:被摊贩打伤在

医院躺了3周才得以康复。”你说,人家 都被打得在医院躺了3周,才获得200元的委屈奖奖金,委屈不委屈啊。你还要在这里置疑,实在是太不人道了。

  而另据报道,在张成获得委屈奖的前一天,也就是6月29日,济南市历下区两名城管队员也获得了委屈奖,各被奖 励人民币50元。他们获奖的委屈是,衣服被撕破了,背后挨了两拳。比较起张成来,这个委屈奖可就太水了。城管执法穿的 肯定是制服,破了自有公家买单,由此,我们就能换算出小摊贩的一拳可值25元。那小贩卖一天水果、小吃才能挣多少钱, 不如照此与城管勾兑一下,改行当拳师得了。反正小贩们有的是力气,天天靠在街头打拳来分委屈奖的红恐怕也能发家了。

  所以,河南城管以躺3周的代价才得200元的委屈奖,实在是无可争议,而且得了也委屈,毕竟200元太少。但 是,聊胜于无,张成还是感动地哭了。由此,我们实在不敢想像,要想获得河南安阳委屈奖的最高奖—5万元人民币,那得受 多大的委屈,恐怕躺个30周也不行,就是按照济南那注水的标准,你也得挨上2000拳。不过,从另一方面讲,河南城管 则利用了严重降低边际收益的经济学原理,而堵住了城管与小贩勾结骗奖的制度漏洞。

  尽管安阳城管搞的这委屈奖有些不靠谱。不过,这却是委屈奖成燎原之势后,各地怪现状之一种。据此前的报道,成 都城管设置委屈奖的灵感来自一盆人尿。而在一些枪手网站上,也有了可供领导下载的颁发委屈奖会议上的讲话模本。

  笔者搜索到的城管颁发委屈奖的最早报道是,2000年2月14日,辽宁辽阳为6名城管人员设委屈奖。至于这委 屈奖是谁发明的,已经不得而知,但是,自从我们城管利用拿来主义之后,就把这委屈奖发扬光大了。尽管有交警、银行、医 院、公交等行业的借用,但总是给人以东施效颦之感。现在,如果我们在人海中振臂一呼,谁是中国最委屈的人,也许百分十 之八九十的人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城管。这根本就用不着海选。城管以行业内的竞赛而获得社会话语的主导权,这不能不说是 一个奇迹。

  我以前一直以为,我们的城管是当代中国最危险的职业。要不他们也不会如此展开装备竞赛。从防刺手套、背心到狼 牙棒,从耗资百万用来捕捉行人吐痰证据的高科技车辆到租用卫星来对小摊贩们定位清除,这装备竞赛搞得轰轰烈烈,大有让 美国驻伊大兵侧目、令基地恐怖分子震惊之效。如此,城管队员们整饬小贩的武艺是大有长进了,不过,仍然是架不住有城管 被小贩给捅死,被市民群殴。而从委屈奖来看,他们又似乎是全中国最软弱的人和最可爱的执法者,即便冒着被打死、打残的 危险,也要文明执法。

  如果考虑到,中国城管制度具有外强中干的家族基因缺陷,城管们的两面派行为似乎也不难理解。至少,城管队员们 的领导的领导的领导不会不明白,“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争取物质与文明双丰收”的道理。当然,这在中国功夫里边叫 做“内外双修”,口诀是“外练金骨皮,内练一口气”。所以,他们从一开始就应该明白,即便城管们的装备竞赛竞赛到天上 去,再坚固的物质装备也难以保护脆弱的心灵。这就需要把城管们武装到牙齿之后,还要武装到精神。委屈奖即是精神武装的 一部分,各地频频设置、颁发委屈奖也就相当于一场精神装备大赛。

  我们搞物质性的装备恐怕算不上世界先进,不过,要说起搞些精神性的装备,那可是手到擒来,无国可敌。由城管设 置的委屈奖不过是获得更高级精神装备的起点。在委屈奖之后,还有劳模,劳模之后还有十大杰出青年,之后还有政协委员、

人大代表等等,现在又有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一系列的精神装备等着你来拿。如果你想拿,恐怕就是花上一辈子也拿不完。

  如果能够使我们的城管队员获得完备的精神保护,也就免受良心、同情、悲悯、羞怯、正义等等不良情感和价值观的 侵扰。这样执法时,出现在街头的才是誓为市容市貌整洁而死的勇士,才是被屎尿浇头而不动容的忍者,是被群殴之后仍然能 够光荣获得大奖的超人。总之,只要有了委屈奖这类精神的吗啡,就不愁中国城市街道混乱不堪的局面无法收拾。而你喊的委 屈声音越大,装备就会更精良,安全“合法”获利的机会也就更多。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