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委”争相赴美考察潜艇 千万之旅军方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1:5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万钧

  为破解军购困境,台湾军方近日又出新招,主动提出要组织一个“立委”到美国军火公司的考察团,希望他们在实地 看过之后,帮助推动向美方采购新型潜艇的预算案。据台湾中央社13日报道,“立法院长”王金平召集朝野党团正式商讨相 关事宜,以确保参访人员顺利成行。

  10个名额22人抢

  根据“2007年度总预算”,台军方获得2亿元台币(约590万美元)潜艇采购规划费。为进行下一步评估,“ 国防部长”李天羽日前同意从中拿出1000万元(约32万美元),邀请10位“立委”赴美考察,目前已吸引22人报名 参加,“热情”之高令组织者颇感意外。

  据了解,这趟“昂贵”行程预定8月14日出发、27日结束。军方打算安排“立委”访问纽约、华盛顿、波士顿、 夏威夷等地,同时参观洛·马公司、雷神公司、格鲁曼造船厂、通用动力造船厂,并拜会美国海军国际计划办公室,全程预定 搭乘商务舱并住宿五星级酒店。其间所需费用,一概由“国防部”买单。

  计划公布后,台“海军司令部”出面解释,称此举旨在深化“立法”部门对潜艇设计建造细节的了解,有利于促进此 项重大军购案的实现。军方将遵循“立法院”决议并按考察目的和实际需求,在相关预算额度内“妥善规划行程”。

  “考察是假旅游是真”

  2001年美国同意售台8艘潜艇后,台湾当局满以为就此抓住了“以武拒统”的法宝,却没有料到在此后的6年间 连遭挫折。

  台湾最早一度打算委托美国出面从欧洲采购先进艇型,然而先后遭到德国、荷兰、

意大利等国的拒绝,最后无果而终 。不得已之下,台方又打起“引进技术,自行建造”的算盘,但美国军火商不肯同台湾当地造船业分享巨额利润,所谓“潜舰 国造”的设想也胎死腹中。

  在这种背景下,台湾“国防部”忽然自掏腰包,邀请“立委”赴美参访,既是为了拉拢后者,给争取全额预算铺路, 同时也有向“友邦”显示“诚意”的企图。不过有分析指出,台军虽然费尽心机,但美国国内错综复杂的利益冲突,仍令这笔 交易充满不确定因素。

  美国至今已有40多年未曾建造常规动力潜艇,如果仅为了满足台湾需求而重开生产线,不仅将面临一系列技术上的 障碍,还可能威胁到核潜艇在美国海军中的垄断地位,对于美海军来讲,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事实上,美军一直在暗中哄抬售 台潜艇的价格,好让台方知难而退。慑于军方的威势,格鲁曼公司和通用动力船厂尽管非常愿意为台湾造舰,在公开场合也只 能保持沉默。

  在美国军方的态度转变以前,即便“立法院”匆忙通过了这笔军购预算,恐怕也只能陷入有价无市的尴尬境地。由此 看来,台军方斥资千万策划的美国“豪华游”,大概不会有多大的实质意义。

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就公开表示,这笔费用本 应用于邀请有关专家,针对潜艇采购拟定评估报告,不料竟被“国防部”拿去组织免费考察。在潜艇基本参数都未确定的状况 下,“看了等于没看”。尤其是考察团回程时竟然要在夏威夷停留3天之久,联想到海军高官当年访美期间“不看潜艇看脱衣 舞”的劣迹,只怕军方这回又要玩弄“假考察,真旅游”的把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