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冲刺西部巅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2:13 光明网

  “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这是今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为重庆发展的“导航定向”。

  6月,重庆再获惊喜,与成都一起获准建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继上海浦东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天津滨海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国家在中西部地区首次设立改革试验区。

  世界的美誉也纷至沓来。纽约时报称:重庆是中国未来的都市范本;美联社称:重庆已经成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中心;联合国也将重庆评为中国西部最具发展前途的城市。重庆,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正在以全新的发展战略诠释飞跃、演绎精彩。

  

重庆:冲刺西部巅峰

  一名农民正在温室大棚内给食用菌施肥。

  国家战略:打造中西部首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重庆获准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国家战略的重要体现,具有全局意义和典型意义。

  今年6月,重庆市和成都市获准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对这一新试验区的定位是:为统筹城乡发展探路,“尽快形成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两市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也为推动全国深化改革、实现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资本市场反应最为迅速。试验区消息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渝股列地区板块涨幅第一,而房价则在九天内上涨了7.6%。紧接着,国资委特批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升级为中央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平台,这是继京津沪后第四家,也是中西部地区惟一一家中央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的全国性市场。

  10年前,重庆设立直辖市,力求破解“百万三峡移民、振兴老工业基地、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四件大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曾如此妙喻:“如果把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比作下棋,那么‘对手’就是困难、挑战。中央在棋盘角上下了重庆这颗子,结果走活了棋局。10年后,中央又下了另一颗子,那就是把重庆设立成试验区,两子相连,带活了西部大开发这盘棋。”

  专家认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将成为中国下一阶段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担负着探索建设和谐社会,创新区域发展模式,提升区域竞争力的使命。因此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之后,辽宁、湖南、湖北、广东、海南近年等相继加入了争取成为第三个试验区的行列。最终为何“花落”重庆和成都呢?

  其一,这是国家战略的重要体现。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明确提出了“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一个大局,是东部沿海地区要加快对外开放,先发展起来,中西部地区要顾全这个大局;另一个大局,是当发展到一定时期,就要拿出更多的力量帮助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东部沿海地区也要顾全这个大局。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建立成渝经济区,消除东西部差距、城乡差距也需要在中西部地区探索有效途径,重庆和成都无疑是在这些国家战略和改革方向下比较适合进行试点的区域。

  其二,重庆踞长江,东与长三角以水相连,以西南出海大通海与珠三角相接,长江黄金水道、区域性枢纽机场、上千公里高速公路、9.5万公里农村通村公路、5000多公里石油和天然气管道,使得重庆形成西部最大的综合主体交通枢纽雏形,在承接国际和沿海产业向内陆地区转移中发挥着枢纽作用。

  其三,在重庆和成都进行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具有全局意义和典型意义。重庆作为中西部地区特大中心城市,是典型的“大城市带大农村”,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城乡居民收入比为4:1,成都也有着比较突出的城乡二元结构问题。

  重庆的未来将会怎样?凤凰卫视曾将这个问题抛给重庆市长王鸿举,王鸿举回答:“直辖10年了,但只是‘小春’收获,‘大春’收获还在将来,在重庆的下一个10年。”《新阶段重庆发展战略综合研究报告》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重庆人均GDP将达到东部水平,城镇化率达到70%,城乡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统计部门最近的一次调查表明,93.4%的市民对重庆未来充满信心。

  对于重庆的城乡发展思路,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如此讲解:统筹城乡,城字在前,因此城市要做大做强,重庆要成为西部的增长极、西部的城市群、贸易中心、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城乡统筹究竟统筹什么?主要是统筹城市农民工的发展,解决他们的户籍、社会保障、教育、卫生、住房等公共服务问题。以后还有1000万人留在农村,因此要解决农村的技术、教育、卫生、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问题。

  

重庆:冲刺西部巅峰

  重庆某民营摩托车企业繁忙的生产线。

  发展战略:构建“一圈两翼”

  “一圈两翼”的经济发展战略,是非均衡发展战略的大胆尝试。以“一圈”带动“两翼”,而“两翼”也将助推“一圈”。

  在申请试验区之初,重庆就在思索在全球化时代里如何整合资源要素、取得后发优势、实现超常发展。重庆版图颇似一只浴火而飞的凤凰:中间“一圈”,距离主城区一小时车程;左右伸展的库区和渝东南地区,是它的“两翼”。“一圈”发达,涵盖了40个区县中的23个,近六成的人口和近八成的生产总值,两翼经济相对比较落后。有人称之为“小马拉大车”、“大城市带不动大农村”。如何在统筹城乡发展中找出适合市情的发展规律?

  重庆市在去年底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实施“一圈两翼”的经济发展战略。这是非均衡发展战略的大胆尝试。“一小时经济圈”在全市区位条件最好、资源环境承载力最强、城市化和工业化水平最高,具备率先发展、加快发展、集约发展的潜力和优势,最终将形成现代产业体系支撑的城市群:一个特大城市、五个大城市、九个中等城市、300个中心镇。重庆市委书记汪洋认为,建设一小时经济圈,抓住了“大城市带不动大农村”这个主要矛盾,可以从根本上改变重庆城乡二元结构,从而带动辐射“两翼”加快发展。

  “一小时经济圈”需要巨大产业支撑。重庆摩托车产业产量、出口量多年保持全国第一、汽车产业居全国第四,工业产品在全国居前三位的就有84个,工业品开发中,每三件就有一件是新产品,新产品开发的比重位居全国第一,全国500强中有69家落户重庆……“一圈”也吸引着新兴产业的目光,使重庆由老工业基地向高新技术高地转型。今年1月,项目规模高达九亿多美元的台湾茂德在重庆投资建厂,这也是台湾当局正式批准同意投资大陆的第一家8英寸芯片厂;世界500强企业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将其在中国的首个全球技术研发中心放到了重庆,惠普公司全球软件服务中心迁入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IBM已与重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甲骨文公司已决定在渝设立分公司。重庆市政府透露,将通过引进一些大型IT企业来新造一个地方优势,今后五年将对电子产业投入1000亿元。

  7月8日,重庆市政府在《重庆一小时经济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将在未来10年中,集中力量发展汽车摩托车、天然气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材料、高技术、综合轻纺食品等六大产业集群,将努力成为中国汽车名城、摩托车之都、中国西部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西部最大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中国铝加工之都、国家级重庆生物产业基地、西部鞋都、西部最大的纸业生产基地。

  重庆也正在成长为长江上游的商贸物流中心、长江上游金融中心。重庆是长江上游四省市中银行业机构门类最为齐全和聚集效应最为明显的地区,银行业对外开放水平处于长江上游地区最高水平,外资银行数量在该地区的比例超过了1/3。“重庆保险业发展速度全国领先,保险业‘总部经济’建设也领先于西部各省市区。”重庆保监局局长邓季达说,重庆已拥有三个保险公司总部、一个区域总部;另外,中国人寿西部地区产品研发中心、天安保险西部新产品试验基地也先后落户重庆。

  “一圈”带动“两翼”,“两翼”也将助推“一圈”。以万州为中心的渝东北,将大力发展现代绿色农业、重庆环保产业、优势特色工业和生态旅游业等,而以黔江为中心的渝东南,则大力培育优势矿产资源开发、特色农副产品加工和民俗风情旅游等产业,建设武陵山区的经济高地。

  

重庆:冲刺西部巅峰

  2007年热闹的重庆美食节

  

重庆:冲刺西部巅峰

  在城市中穿行的轻轨列车

  区域战略:成渝联手打造“中国第四增长极”

  重庆和成都,既是兄弟又是“冤家”,如今,共同的经济利益将使双方开始携手共同发展,打造“中国第四增长极。

  在中国的经济地理中,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的京津冀三大板块已成为支撑中国经济的三个重要增长极。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是“非均衡推进”的结果。中国经济要保持可持续发展,需要有新的区域成为战略支点。

  谁将是第四个增长极?中原城市群、关中经济带、大武汉经济区……人们做出过种种推测。而成渝经济区正在走向前台,今年初,《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重点发展成渝经济区”,国务院西部办副主任王金祥说:“成渝经济区是中国最有希望的区域。”

  数据往往更有说服力:成渝经济区拥有成渝两座特大城市和16座地级城市、17座小城市、1000多个城镇,平均每一万平方公里有城市1.73座,是我国西部城市最密集的地区,经济总量占西部12省区市经济总量的1/4;有高等院校64所,科研机构200多个,高新技术研发生产能力在西部领先。

  重庆和成都,既是兄弟又是“冤家”,民间成渝之争的“口水仗”不断。如今,共同的经济利益将使双方开始携手共同发展,许多专家认为,成渝经济区若想成长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那样大规模的经济区,川渝必须加强实质性合作,统一规划,协调产业布局。

  2004年2月3日,重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赴成都与四川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成都握手,签订了《成渝合作协议》。2007年初,重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再次赴成都与四川省和成都市的党政负责人商谈达成共识,联手打造“中国第四增长极”,双方着力联合构建区域一体化的市场体系,培育和聚集更多的市场主体和各种市场要素,壮大区域产业支撑;着力联合构建城市群和城市连绵带,不断增加区域的聚集效应和扩散效应。

  目前,成都与重庆已经开始建立起“竞合理念”——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去年成渝两地和国内发达地区的商会高层人士、知名民营企业家联合召开了“首届泛成渝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四川工商联党组书记杨安民认为,深化成渝两地区域间的产业分工和协作,重新构建重点产业的整体优势,将是推动成渝经济圈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以前,成渝之间只有一条老成渝高速公路和一条老成渝铁路。如今,成渝间一个快速的交通体系已初步形成。目前,重庆和成都间已有两条高速公路相连,另外,川渝两地正在全面建设重庆——泸州——成都和重庆——遂宁——成都两条高速公路。这意味着“十一五”期间,川渝间将有五条高速公路通车,其沿线所经过的诸多城市,将在成都和重庆的辐射下迎来黄金发展机遇。5月1日,遂渝铁路开通客运列车。自此,重庆和成都之间城际列车的运行时间,由过去的10小时25分钟变为4小时48分,减少了五个半小时。目前遂宁至成都段的铁路正在改建扩能,预计明年改建扩能工程竣工,届时成渝之间将建成高速铁路,成渝城际列车的运行时间将缩短到130分钟。

  空间缩短了交往的距离,思想打开了市场的空间。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不经意”间的加法让人感受到成渝经济区的万丈雄心:“去年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带等三大经济高地占全国GDP的44%左右,如果加上成渝,就占到了全国的半壁河山。”(记者:杨维成刘健 程正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