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活动致使冰川"缩水" 梅里雪山变"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3:36 云网

  

人类活动致使冰川"缩水"梅里雪山变"瘦"了

  明永冰川 资料图片

  近10年来,每年平均收缩8米

  有着“世界最美雪山”美誉的德钦梅里雪山明永、雨崩两座高纬度、低海拔的现代冰川,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短短20年间向后萎缩了近160米。从1988年—1998年平均每年向后收缩近2—3米,特别是近10年来,收缩的速度每年都在8—10米。据悉,造成冰川向后萎缩的直接原因,除了全球气候变暖的因素外,旅游热与人类活动也是导致冰川向后收缩的原因之一。

  明永村群众告诉记者,过去的梅里雪山长达14公里的明永冰川像条洁白的哈达从雪山的大平台上直接铺到明永村山脚下,而且一年四季很少发生雪崩和冰崩。而这些年,因为全球气候变暖的缘故,明永和雨崩两座高纬度、低海拔的现代冰川也时常发生雪崩和冰崩,且发生雪崩和冰崩的声音震天动地,一次性坍塌的立方数量很大。另外,这一切也与梅里雪山的旅游热有很大的联系,每天有数百游人和100多匹骡马上下冰山,景区使用的电灯电炉取暖器、煤气灶都在释放热量。相关人士认为,所有这些人类活动都是导致冰川向后萎缩的主因之一。

  据梅里雪山景区管理局副局长阿主介绍,当年景区在投资建设景区观景台和栈道时,有意地将栈道和观景台建在远距冰川30—50米的高台上,面朝冰川的那一面还设有护栏,沿线还作出了禁止游人零距离接触冰川的提示牌。但时至今日,仍有很多游人不听劝阻,偷偷越过栈道栏杆到冰川上去拍摄图片或体验冰川。现在的梅里雪山冰川,每到夏秋之时遇到刮大风之时,冰川两侧被解冻的土沙粒就变得很细,很多灰尘沙粒被风吹到冰川上,掩盖了它原本的洁白亮丽。而雨崩冰川的冰绩湖上面,四方悬崖上都有厚厚的冰大板和冰雪,在这里若大声说话都会导致雪崩和冰崩。就在今年5月2日下午,就曾发生过游人遇难的雪崩事件。

  史效轩 通讯员 斯那吾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