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上炒股热情与美相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4: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贾中山)今天下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的第20次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1.62亿。单个网民每月花费75元上网,而总体网民的月花销达到121亿多元的庞大数字。

  女性网民撑起半边天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民总人数达到1.62亿,仅次于美国2.11亿的网民规模。与2006年末相比,网民中性别差异逐渐缩小。

  报告说,中国女性网民规模已经达到7300万,女性以45.1%的比重上升到历史新高点。按照学历分,我国网民中大专及以上学历超过四成(43.9%),仍然表现出较强的高学历特征,但是与历年相比,已经表现出明显的平民化趋势。

  网民每月花费75元

  报告显示,网民总体收入偏低,网民收入在1500元以上的比例仅有33.9%。其中,有收入但收入在500元以下的网民比例较高,这部分网民就已经占到总网民的30.3%。

  目前中国单个网民每月的上网花费为75.1元,与历年上网费用相比,费用在逐年下降。报告认为,互联网接入已不是高收入人群的专利,互联网正在变得和日常用品一样,成为普通网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七成网民爱聊天

  报告显示,互联网沟通工具功能的发展有一定的中国特色。即时通信在中国异常发达,69.8%的网民都使用这种网络聊天功能,但是即时通信在美国和韩国的使用率不到50%;在美国和韩国电子邮件使用率已经超过了90%,但在中国只有55.4%的网民在用。

  互联网的各种功能中,娱乐功能的应用很普遍。网络音乐、网络影视和网络游戏这三项代表性网络应用使用率都很高,2/3(68.5%)的网民都收听或下载过网络音乐,玩过网络游戏的网民也已经接近一半(47.0%),平均每月花费金额达到84元。

  两成网民网上炒股

  对于网上求职、网络购物、网上炒股等互联网应用,网民的使用率并不高,仅有15%的网民通过网络找工作,网络购物的网民比例为25.5%,仅有3.9%的人进行网上旅行预订。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网上炒股的比例约为20%,这与互联网普及率高的美国相当,这可能是因为近期中国的股票和基金市场较为火爆,很多网民涌去炒股票炒基金的缘故。J159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