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为“入联公投”泼冷水 指称拿台湾当赌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4:53 国际在线

  中新网7月18日电 :针对民进党推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公投”,吕秀莲昨天大泼冷水说,这是“拿台湾的‘主权’来赌”,“把外交作为选举,利弊得失要审慎评估”。

  吕秀莲接受台湾《中国时报》专访时表示,美方虽然反对“入联公投”,但“双方已经紧张很久了,重要的是如何把事情弄得比较圆满”,“必须技巧让美国了解台湾公投的意义”。

  她还举出三点“忧心”之处:

  一、二000年把两项“公投”和“大选”并在一起,反而造成很多废票,所以对民进党是否有利,应该审慎评估。

  二、国民党也提出加入联合国案,只有内行人搞得懂两党版本差异,赞成加入联合国的选民,也会去投国民党的版本。国民党显然经过精打细算,想利用此机会冲销民进党公投案的效果。

  三、依照相关法规,正式列案后,公投结果又无法过半,三年内就不能再提。换言之,就是三年内不能推动加入联合国运动。

  吕秀莲声称,对加入联合国目标不变,但要检讨过去几年作法。若公投对申请加入联合国没有必然好处,“一旦无法过关,伤害就比较大”。

  她还说,二00四年的公投就有点想要达到“历史上我办过公投”的意味,但这次不一样,不能轻易做,不能且战且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