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汇率波动波及百姓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5:07 央视《360度》

  【导语】

  今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以1美元兑换7.5651元人民币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这已经是今年内第52次创出新高 。人民币对美元的快速升值,对我们普通百姓的生活影响有多大,记者做了相关的调查采访。

  【同期】外汇投资者

  00290300人民币升值对你影响大吗?

  比较大。因为前一段时间还可以,后来就赔钱了。

  【正文】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交易员孙新夏告诉记者,面对人民币升值,许多持有美元的客户纷纷通过委托银行做外汇理财来规 避风险。

  【同期】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交易员孙新夏

  每天接到客户大量电话,外汇买卖、黄金买卖,外汇

理财产品,包括人民币理财产品,每天交易量都在一千万元以上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对在出国留学、探亲、旅游的老百姓影响更明显一些。

  【字幕】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今天的汇率,如果购买1万美元,因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老百姓就比年初少支付2 436元人民币。而购买1万欧元,因为人民币对欧元贬值,老百姓就比年初多支付1533元人民币。购买1万英镑,因为 人民币对英镑贬值,老百姓就比年初多支付809元人民币。

  【同期】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交易员孙新夏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这里所说的人民币升值,仅仅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上升,而人民币对澳元、英镑、欧元等货 币汇率都是处于一个下降的趋势。

  【正文】

  今天到银行为去英国留学的儿子换外汇的陈先生就比年初多支付了100多块钱人民币。

  【同期】陈先生

  00360200购汇购多少钱?

  2000英镑。

  得用多少人民币来购汇?

  三万吧,三万零八人民币。

  【同期】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交易员孙新夏

  在提到人民币升值的时候,不能仅仅泛泛地说“人民币升值”,而应该明确,人民币是对美元的汇率升值,人民币实 际上对欧元、对英镑、对澳元、对新西兰元等等最近一两年都是处于一个贬值的过程。

  【正文】

  

人民币汇率波动也波及了旅游业。人民币兑美元日元升值,为国内到美元区日元区留学旅游的家庭节省了不少钱。虽 然目前是旅游旺季,但是前往日本的旅游报价还回落了二、三百元。但是受欧元英镑升值的影响,国内暑期欧洲游价格普遍上 涨约1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