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陷阱系列之恼人的荐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5:08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2007年7月17日播出节目“投资理财陷阱系列之恼人的荐股”,以下为节目内容:

  导视

  5万元的软件光盘 随处可以免费下载

  吴女士的代理律师:价值几块钱的事情。软件不要用钱买的,

  30%的收益承诺 法律面前不堪一击

  教授:没有法律效力

  本期互动地带为您播出 投资防骗攻略系列之 恼人的荐股

  股市画面一组 股票光盘画面+音乐+特效

  吴女士:推荐了分析师给我

  承诺一年收益率能达到30%以上

  主持人:欢迎继续收看法治在线。在难以预测的股市面前,很多人把赚钱的希望寄托在了荐股软件和专家荐股上,各地也应运而生了一批荐股机构和专家,可是,最近,上海的吴女士却因为一次荐股服务惹出了一场官司。

  解说:您可别小看了这张软件,这张小小的光盘花去了上海吴女士5万元钱,推销这张软件的公司叫股来鑫,公司的人通过吴女士的朋友游说吴女士接受专家荐股服务。并且承诺说只要先交5万元会员费,就可以通过公司提供的

股票操作咨询软件炒股,还由上海一个小有名气的分析师亲自指导,保证盈利。

  上海股民吴女士

  他们当时承诺一年收益率能达到30%以上 而且他们还推荐了分析师给我 分析师与我见了面说是可以一对一服务

  解说:就这样,吴女士向股来鑫公司交了5万元会员费,一心做起了发财梦。然而此后的遭遇却和吴女士最初的设想大相径庭。

  吴女士:入会以后 就是一个月内我没有得到任何的股票推荐 也找不到老师了。

  2:47记者:当时这个股票分析专家和吴女士见面了是吗?

  吴女士的代理律师:见过一次面。当时说服务一年,但是仅仅是见了一次面,也没有怎么服务,你说这5万块钱不是一个天文数字吗?

  解说:股来鑫公司的人说,由于荐股专家中止了与股来鑫公司的合作,所以吴女士也得不到专家的荐股服务了,吴女士只好求助于手中的的荐股软件,然而当初业务员吹嘘得

天花乱坠的软件却似乎帮不上吴女士什么忙。

  40:25 律师:他就是公知的情形,没有股市形势 就是说他这个内容和新闻媒体的内容的公开的都一样。

  记者:别人可能不花钱也可以知道的。 律师:对

  解说:这时候吴女士才大呼上当,她马上要求中止合同,对方却说5万元纯粹就是买软件的钱,双方已经钱货两清。

  吴女士:最后我找到了他们公司 公司已经人去楼空 所以我很气愤

  解说:无奈之下,吴女士找到记者求助,几番周折以后,记者找到了已经更名的股来鑫公司。

  原股来鑫公司工作人员:我们这个部门负责人有点事出去了 股来鑫早已经不做了

  解说:气愤之余,吴女士把股来鑫告上了法庭,要求股来鑫公司返还5万元会员费。

  26:14吴女士的代理律师:他的价值几块钱的事情。软件不要用钱买的,如果普通的股民向他要的话,也可能要到。服务也没有服务好,所以我认为这个他是一种无效的合同,带有一种欺诈性。

  解说:在诉讼过程中,吴女士的代理律师还发现股来鑫公司根本不具备

证券咨询服务的资质。

  律师:一方面我们去查了长宁区工商局,查下档案里面,他没有这方面的经营范围,第二我们从网上下载,就是说可以进行咨询的公司,并不在里面。

  解说:在法庭上,原被告争议焦点集中在,双方签订的合同究竟是软件买卖合同,还是荐股服务合同的问题上。经过调查,法院支持了吴女士一方的观点,裁定股来鑫公司返还5万元服务费,但由于事先吴女士自身的不慎,没有仔细分辨股来鑫公司的资质,所以需承担30%的诉讼费。

  060800 法官:发票上就写的是软件服务费,而不是写软件的价款等等之类的这种名目,另外一点呢,原告的目的呢是在于通过这个寻找这个投资咨询服务,来取得证券投资的效益,被告的目的在于通过他提供一些正确投资咨询服务,收取原告一定的费用。那么从这两方面来可以就是可以认定,双方这个合同关系,其实不是买卖合同,而是一种证券投资咨询服务合同关系。

  解说:目前,工商行政等相关部门正在对股来鑫公司进行进一步调查,并依法进行处理。

  解说:除了这种通过熟人推销的荐股软件,近来网上也冒出了不少所谓“高手”专门帮人推荐股票,一家叫做全红股票推荐机构的网站承诺首付500元,一只黑马就可以赚回所有费用,而且拥有95%以上的成功率。

  全红股票推荐机构工作人员

  普通短线会员是一个季度2000块 高级会员是一个季度4000块 超级短线是一万块前一个月 首付五百我们开始给你推荐 第一个赚钱之后把剩余的交上去就行了 第二天就是个涨停板 我们的机构全是上市公司还有基司的内线 咱们先提前布局 他们回头重仓进去 给咱们拉上去

  解说:另外通过qq进行股票推荐的,开博客推荐股票的在网上也都很多。

  中国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办公室副主任 冯鹤年

  这些都是没有经过证监会批准的都是非法的 有很多纯粹就是诈骗

  解说:专家还告诉我们,要判断对方是否有证券咨询服务资质就要认情两块牌子

  06:04:10法官:工商行政部门这块牌子,往往写的经营范围,但是即使说像这个证券投资的话,他特别还有一块的,就是说有关证券监督管理部门,专门颁发的我的许可证

  解说:此外,一些具有股票咨询资质的机构对顾客承诺可以包赚不赔,这样的约定有没有法律效力呢?

  28:23中央财经大学 法学教授 胡晓柯

  没有法律效力。为什么说他没有法律效力呢?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由。第一在证券法上明确的说了,证券法的投资咨询业务,那么不得从事一些所谓的约定收益,或者说约定损失的,这样的一些约定,这是他的一个禁止性的行为。那么第二、按照合同法的规定,合同法上说的也是立法表述非常的清楚。就是说如果我违反的法律的强制性的规定的,是无效条款。因此,这样的约定,没有任何的法律效力,也没有受到任何的法律保护。

  解说:那么如果听了咨询公司的推荐买了某只股票,此后股票却大跌造成了损失,咨询公司会不会承担责任呢

  37:00专家

  比如他许诺有一个保底,或者说他的软件以后有多高的一个回报率,那么这种情况下,或者说他向你明确的推荐所谓的股票,甚至在你的手机上,发出所谓的什么某股票要在什么时候,在什么时间点会进行,进行这个会涨停,这种情况下,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下,(造成你的损失)那么发布这些消息,散布这些消息的人,提供这些服务的人,他应该承担很大的一部分法律上的责任。

  主持人:专家提醒大家,对于出于盈利目的故意泄露证券市场内部消息的人,会根据情节的轻重,可能要承担民事甚至刑事责任。股市瞬息万变,那些具有证券咨询资质的正规公司对于个股,也只是进行推荐,是买是抛,还要靠股民自己拿主意。毕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好了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欢迎明天同一时间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观众朋友,再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