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五名孩子拜“黄飞鸿”为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西樵黄飞鸿狮艺武术馆夏令营举行开班仪式

  ■总教头李朝旭提出西樵应走武术产业化道路

  本报讯 记者郑灵丽、通讯员曾令华摄影报道:前天上午,南海西樵黄飞鸿狮艺武术馆夏令营举行开班仪式。据记者了解,只能容纳130人的夏令营已经招了150多人,可还有许多小朋友吵着要报名参加。面对武术培训盛况,广州体育学院武术系副主任李朝旭提出,西樵可否学习少林寺,走出一条武术产业化道路。

  150名少年参加夏令营

  位于黄飞鸿故里岭西禄舟村的黄飞鸿狮艺武术馆,经过半个多月的筹备工作,武术夏令营于前天上午举办开营仪式。据馆长陆用开介绍,有150多名少年报名参加了夏令营,他们中年纪最大的15岁,最小的5岁。大部分都是来自珠三角各大城市的小朋友,远的有从湖南省、四川省赶来。

  上午9时30分,开营仪式开始了。150多名学员身穿中国传统的练功服,端端正正地坐在凳子上,观赏过醒狮和武术表演后,向几名教练行传统的拜师礼。

  “我今年13岁,家乡在湖南,暑期后升初一。很多年以前就从电影、电视上知道黄飞鸿,知道他的无影脚很厉害,做梦都想学黄飞鸿的武功。”方琛告诉记者,他与另外三个伙伴利用暑假来狮艺馆学武,非常兴奋。家在汕头的小明与读初三的姐姐一块来参加。他告诉记者,家乡也有些武馆,但没有黄飞鸿名气大,也没有这么规范。

  记者在现场看到,开营仪式吸引了很多大人和小朋友前来观看。前来观看的小朋友拉着父母的手吵着要参加,一听说名额早已经满了,有两名小朋友当场哭鼻子。

  夏令营已经办了七届

  据介绍,黄飞鸿故乡近年一直谋取打响黄飞鸿品牌:1996年在飞鸿故里岭西禄舟村建好黄飞鸿狮艺武术馆;从2001年开始举办暑期武术夏令营学习班,到目前止,已经办了7届。

  “第一届我们担心招不到人,可是几天就招了60多人,以后一年比一年多。武术馆夏令营设施有限,只能容纳130人,现在已经招了150多人了。整个暑期我们共接到500多个报名电话。”馆长陆用开总结说,夏令营7年来规模越来越大、。学员越来越多,区域越来越广。办班从初级班办到高级班,学员从佛山到省内到全国到外国,有不少外国朋友也慕名前来。

  总教头提议武术狮艺产业化

  广州体育学院武术系副主任、教授李朝旭连续担任7届夏令营的总教头,对西樵黄飞鸿武术培训产业化的前景非常看好,对目前面临的瓶颈也有些着急。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黄飞鸿作为南派武术江湖地位的奠定者,在国内外的名气非常大,在武术界可以说是“南有黄飞鸿,北有少林寺”。前段时间又被增选为广东历史文化名人,这对传播黄飞鸿的武术狮艺品牌又增添了一块金牌。在西樵办武术狮艺培训班,有着深厚的历史根源、文化底蕴和群众基础。西樵不应停留在办夏令营这种小打小闹这个阶段,应该推动武术狮艺产业化。

  他认为少林寺在武术产业化这方面做得非常成功。而佛山目前仍然没有一家武术学校,一些武馆也呈现散而乱的状况,难以形成品牌效应。

  

百五名孩子拜“黄飞鸿”为师

  上图:报不上名的小朋友填写明年的报名表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