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之“怪”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5:30 新民晚报

  选秀搞了这么多年,“05超女”的顶峰是不可重现了。但是那一个个选票纪录的诞生(李宇春、周笔畅她们在总决赛最后几场才获得的百万选票现在由两个选手在10分钟的终极PK中就可轻易达到),只能说明现在的选秀早已不那么单纯,现在的选手早已不那么草根。

  “背景”深深深几许

  “07快男”和“07好男”,听得最多的,就是某某选手“很有背景”,这在05年是不可想象的,到今年,“有背景”真的不稀奇了。

  最“单纯”的背景大概要数“回炉”了,这是选手靠实力挣得的“背景”。往年也有“回炉”,但不像今年这么集中,这么高端。比如“好男”上海赛区的选手王睿,曾经在江苏卫视的选秀节目“绝对唱响”中获得“人气奖”,KIMI乔任梁也曾拿过湖南卫视金鹰之星“自由我心声”比赛冠军。“快男”三强选手陈楚生是2003年湖南长沙举行的全国PUB歌手大赛的冠军,曾签约EMI。当然动静最大的非张杰莫属,作为第一届“型秀”冠军,上腾的签约歌手,张杰已经出过两张个人专辑。

  家庭背景、公司背景,可能是选手们真正的“背景”了,所谓“深”也深在这里。太“深”的笔者也无法探出,在这里也只能举些相对浅的。比如“好男”中的李易锋“家里很有钱”,陈迪家是经营连锁酒店集团的,柏栩栩毕业于清华、曾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现和朋友一起开饭店……“快男”中的苏醒有留洋经历,家里也“很有钱”,并在幕后为他运筹帷幄,陈楚生的幕后“推手”是深圳的音乐人刘洋等……一些选手家里有钱有势,成为拉票、“刷票”的资本。明的、暗的,左右选秀结果的“手”越来越复杂了。

  人气和金钱

  今年,除了短信、声讯投票,“快男”还可以网络投票,并开通QQ投票(用Q币),途径一多,等于让粉丝重复花钱。最“变态”的是在进入赛区10进1和全国总决赛阶段想出了“终极PK”的办法,最后两名选手决定去留,前面的票数全部清零,那些热情粉丝和“后台老板”只好重新再投一遍。而且一边放广告一边还显示竞争双方票数增长情况,害得那些粉丝一边流泪一边疯狂投票,那一个个票数奇迹就是这么成就的。4进3时,张杰和苏醒的票数都超过了百万,两人加在一起超过220万票,等同于220万元钱哪,就十几分钟啊!

  对于选手,人气当然是决定因素,但现在金钱也可以造人气。据说“快男”一选手,家里是开印刷厂的,让家乡某家媒体免费做广告宣传,妈妈是后援团“领袖”,出钱招募职业粉丝和“刷票”,为儿子晋级保驾护航。

  家乡也显得越来越重要了,家乡人集体投票追捧选手已成常态,更有村、县领导动员每家每户投票的。

  粉丝也不像以前那么单纯了,职业粉丝、投票组的出现,粉丝团体逐渐成为经营实体,当越来越多的利益卷进来的时候,一切都显得有点疯狂。

  新民周刊(钱亦蕉)(更多内容请看最新一期《新民周刊》)

  

选秀之“怪”现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