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支票走近家庭尚需时日(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6: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老板最需要个人支票

  根据央行的安排,个人支票在全国通用后,央行将鼓励和引导社会公众特别是居民个人在主动付款领域使用支票,如缴纳水、电、煤气、电话、学费等费用,最终将其打造成为现金和银行卡之外的第三大支付工具,使市民今后在买车、买房、买基金、交学费、交水电费等方面都可以用支票支付。

  那么,深圳市民对此反应如何?作为1995年就开始试点个人支票的城市,深圳又有多少市民申请了个人支票账户?

  对此,记者在各大银行网点进行了调查,发现受访的市民虽然对个人支票的推出持欢迎态度,但大部分市民均表示暂无兴趣使用个人支票。

  其中,市民王先生表示,自己是工薪阶层,平常的消费都是用现金或刷卡,并且已经习惯,所以并无使用个人支票的需要。

  而市民马小姐则表示,她平常喜欢逛街购物,并未发现深圳的大商场有使用个人支票的顾客,估计目前条件暂不成熟,所以她暂时还不会使用个人支票。至于以后是否会使用,马小姐则表示要看未来使用个人支票是否更方便、更省钱。“就目前而言,我们家里暂时不会使用个人支票,因为现在家里的各项结算业务要么通过银行账户结算,要么通过现金结算,完全不需要利用个人支票结算”。一位正在工行金色家园支行进行现金缴费的周女士如是说。周女士认为,个人支票作为一种新的支付工具,要走进千家万户,银行等方面必须创造条件,让市民使用起来更方便、更省钱。

  不过,采访中也发现,不少私营企业主对个人支票的使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对此,工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介绍,该行开办个人支票业务已有5年历史,目标群主要是私人企业主和企业法人代表。而中行、农行、交行等已经开办个人支票业务的银行也纷纷表示,就目前而言,已经办理和前来咨询办理个人支票业务的市民大都是私营企业主。其中,交行深圳市分行营业部有关人士则告诉记者,前来该分行营业部办理个人支票业务的9成以上为私营企业主,其中有不少是赛格电子市场、华强电子世界等大型商贸市场的私营业主。

  浦发银行深圳市分行的有关人士表示,考虑到目前办理个人支票业务的人主要为私营企业主,所以,目前浦发银行能够办理个人支票业务就只有宝安支行和龙岗支行,其服务对象也主要是当地的私营企业主。

  不仅如此,银行界人士指出,由于深圳是一个市场经济活跃的城市,拥有数以十万计经济实力较强、商贸往来频繁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这部分对个人支票有着十分强烈的需求。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