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抗洪父子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8:39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7月18日电 (记者 许志天、吴杰)这是一个感人故事。

  父亲周永波,安徽省凤阳县板桥派出所的民警,日夜驻守大堤抗洪抢险,10天没有回家;儿子周杨,武警安徽总队训练基地新战士,随部队来到家乡抗洪,数过家门而不入。

  7月17日晚,获知实情的武警训练基地主任邓伟带着周杨,来到了淮河岸边千年古镇临淮关镇上的周家。

  记者看到,周家小院里还汪着齐膝深的水,门口堆着沙包,屋里也有积水,一个柜子高高地架在饭桌上。

  “我向局里请了假,过会儿还得赶回去巡堤。”身穿警服、左胸戴着“共产党员”红章的周永波说。

  现年43岁的周永波,在基层派出所一干就是23年,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今年淮河发生洪水后,他负责临东段一处10公里长的险段,巡堤查险、维护治安,24小时在岗在位,一连10天回不了家,换洗衣服都是托人从家带去的。

  儿子抗洪出发前,曾给父亲打过一次电话。当时,父亲还鼓励儿子要“好好干,为家乡争光”,压根儿没想到儿子会随部队来到家门口抗洪。周永波说:“那天,临淮分局的一位民警告诉我,说周杨也在大堤上抗洪,我还不相信。”

  武警训练基地主任邓伟握着周永波的手说:“周杨这几天随部队行动,参加了城防东段等7场保卫战,共同排除了14处险情,表现得很勇敢。感谢你们为部队培养了这么一个好儿子。”

  周杨的母亲杨士萍是名下岗工人,这几天因家中被淹,不得已在镇上租了间小屋,一个人艰难地熬了十多天。这两天,她与镇上的妇女一起给抗洪战士们送水送西瓜,也加入到了支援抗洪、保卫家园的战斗行列中。

  “儿子能够在部队里经受锻炼,我们当家长的也光荣。”周永波对记者说,镇上临河一侧民房大多被淹,多条街道进水,部分群众已经开始撤离。听说武警部队来了,群众也吃了“定心丸”,已经撤走的群众又搬了回来。

  正说话间,周永波的手机响了。他抱歉地说:“那边堤上已经在催我回去了。”

  汛情紧急,这对淮河大堤共同抗洪的父子兵,短暂见面后又匆匆奔赴各自的岗位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