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特大暴雨洪灾抢险救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20:01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7月18日电(记者 黄豁、郭立)从7月16日下午开始,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突袭山城,最大降雨量近300毫米,目前已造成重庆25个区县受灾,沙坪坝区、璧山县、铜梁县城区进水受淹,300余万人受灾。面对这次今年以来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强的灾害性天气过程,重庆市干部群众万众一心,抗击洪魔。

  17日下午,连日的特大暴雨使沙坪坝区陈家桥镇成了一片“泽国”,道路中断,洪水肆虐,来不及转移的近万名群众被围困在“孤岛”。险情发生后,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险救灾。“一定要加快救援速度,确保不让一名群众有生命危险。”在冲锋舟上,重庆市委领导嘱咐救灾人员。

  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出动近3000人,调集50多艘冲锋舟、橡皮艇投入抢险救灾。一个、两个、三个……武警官兵救起一个个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将他们送到安全地带后,又重新驶入洪流中,寻找散落在一处处“孤岛”上的群众。派出所民警在挨家挨户地疏散居民时,发现一名老太太独自一人趴在一栋楼房一楼的窗户上,洪水已经淹至脖子。民警游到楼前,奋力将门踹开,才将老太太救出。当天晚上,最为危险的4幢危房中的受困群众和被洪水围困的镇中心

医院400余名病员、家属及医护人员被首先转移到安全地带,其他群众也陆续被营救转移出来,灾区群众无一人在转移中死亡。

  特大暴雨不仅使重庆主城区遭受严重损失,也使部分郊县成“泽国”。地处渝西的璧山县城17日因暴雨成为“孤岛”,交通、通信、电力几乎完全中断,主要街道积水超过2米。为了确保群众安全,重庆璧山县所有机关干部、武警官兵都坚守在抢险抗灾的第一线,仅有的6艘冲锋舟一刻不停地搜救,已救出上千名群众。此外,璧山县在县城东边和西边各安排一所学校作为临时安置点,为不能回家的群众提供免费食宿。17日早上,璧山县巡警支队民警在皮革小区搜寻被困群众时,发现有5名群众被困在一店面内的夹层内,洪水已经漫到胸口,情况十分紧急。民警立即展开营救,抢在洪水漫过头顶前将2名男子、1名妇女和2名儿童转移到了安全地点。

  7月17日,铜梁县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导致石鱼镇田堡村与虎峰镇明月村之间的明月河水猛涨,明月村一社李福伦一家3口被困在楼上。眼见水位越涨越高,不会游泳的李福伦在阳台上急得团团转。洪水冲击着房屋,险情一步步向李福伦一家逼近。在这关键时刻,田堡村七社社长陈世正、明月村二社社长陈国富挺身而出,冒着危险,分别从明月桥的两头游进被困的李福伦栖身的房屋,并借助屋内可漂浮的物品,将李福伦一家3口带出险境。

  据气象部门预测,强降雨还将持续三天。重庆市政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已发布特别重大暴雨洪灾红色预警信息,要求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防止由于暴雨灾害引发水陆交通、城市积涝、山洪、滑坡、雷电、煤矿渗水等突发公共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