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武警和女官员在救灾中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2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7月18日电 (黄金婷 钱涛)雨过天晴后的重庆沙坪坝区陈家桥镇,要不是街边的烂泥和垃圾堆,很难想象这里一天前,曾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在这场洪灾中,重庆武警总队干事康波和陈家桥镇女干部陈治萍在救灾中被洪水冲走,至今下落不明。

  陈家桥镇是重庆沙坪坝区西部最大一个镇,方圆四平方公里。十六日开始的瓢泼大雨将这里一平方公里的面积淹没,三千余户近万名群众被洪水围困,一千多栋居民楼被淹核心区积水更深达四、五米。

  就是这样一个受灾严重的地区,被困市民未出现一例人员伤亡。当地百姓无不感慨“换回我们安全的,很可能是武警战士和镇干部的生命。”十七下午五时十五分,二十六岁的重庆武警总队政治部新闻站干事康波和五十二岁的陈家桥镇农技服务中心干部陈治萍,在搭乘冲锋舟勘测现场返回途中遭遇冲锋艇翻覆,落水失踪。

  十七日下午三点,重庆武警总队接到上级紧急通知,紧急调动正在考核的武警七支队共八百余人赶往重庆受灾最严重的陈家桥镇抗洪抢险。

  下午四点五十分,由武警总队常建民副队长带领第一支队伍共四艘冲锋舟,对受灾地方周围情况进行勘察。原本没上抗洪大名单的康波不仅主动请缨来到现场,还专门搭上常副队长的冲锋舟。“他们都知道我的性格,哪儿危险就专去哪儿,我本来安排康波搭另一支船。他执意要和我一块。”常建民说到当时情况,声音有些哽咽。

  在救灾现场,陈家桥镇的官员揽下了为官兵带路的任务。和康波一样,陈治萍也是主动要求和常建民同船,而事先安排的,是一名男干部带路。 “我对这里很熟悉,我带你们去!” 常建民回忆说,他还没上船,陈治萍就第一个跳了上去。

  因当时的水势急,一艘冲锋舟从粱滩河北岸向南岸冲锋了数次都未能成功。常副队长带着八个人坐上第二冲锋舟,冲了两次终于到达南边水岸。巡视一周后,大约下午五点十五分返回。就在返回途中,冲锋舟遇到大浪,浪头盖过头顶,把整个船掀翻,九个人全被困在船底。

  当赶过来营救的战士把他们救上岸时,发现康波和陈治萍已经失踪。随后,部队和陈家桥镇政府联合在梁滩河进行了一通宵的搜寻仍然未果。

  今天,搜寻范围进一步扩大,由部队、地方、医生、护士组成的两个搜救小组开车沿梁滩河两岸顺水而下,经过北碚区到朝天门直到重庆回水之地唐家沱。沙坪坝区委副书记邓达举表示“搜救小组要逢山翻山、逢水过水,不找到人不撤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