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07年度实施计划》出台今年新建住房14.33万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20:59 深圳晚报

      ■其中10.6万套为商品房,商品房重点集中在宝龙两区

      ■市国土房产局表示将合理引导居民购房需求向特区外转移

      本报记者丁荡新易红梅报道《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07年度实施计划》昨日出台。依据该《计划》,2007年度,深圳建设各类住房14.33万套,商品住房达到10.6万套。我市今年还将大力完善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合理引导居民购房需求向特区外转移。

      1 今年将建

      10.6万套商品房

      《计划》公布了今年年度,深圳住房建设总量。深圳今年将建设各类住房14.33万套,总建设面积1140万平方米。商品住房10.6万套,建筑面积944万平方米。其中,新批住房用地建设商品住房4.81万套,建筑面积429万平方米;存量用地建设商品住房2.78万套,建筑面积247万平方米;旧城旧村改造建设商品住房3.01万套,建筑面积268万平方米。

      今年,深圳将建设保障住房3.73万套,建筑面积196万平方米。其中新批用地建设保障住房2.38万套,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商品住房配套建设保障住房0.6万套,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其他方式(政府集中建设产业园区配套公寓、宿舍,没收违建住房等)建设保障住房0.75万套,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

      2 商品房重点集中在宝龙两区

      深圳全市今年新增住房用地供应总量为3.4平方公里(不含旧城旧村改造用地);其中,商品住房用地为2.8平方公里,保障住房用地为0.6平方公里。

      2007年度新批用地建设商品住房4.81万套,其中,宝安区1.86万套,龙岗区2.25万套;征地返还及历史用地建设商品住房0.7万套。重点安排在龙岗中心城、观澜、龙华、沙井、西乡等新增住房建设重点发展地区。

      2007年度新批保障住房用地建设2.38万套,其中,特区内0.27万套,宝安0.92万套,龙岗1.08万套,工业改居住用地建设保障住房0.11万套。重点安排在松坪山、龙岗中心城、龙华、公明等交通和生活便利地区。

      3 90平方米住宅占七成

      《计划》明确,本年度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商品住房总建筑面积70%以上。

      同时,本年度凡新审批、新开工的保障住房,经济适用房套型建筑面积一律不超过60平方米,公共租赁房(含廉租房)套型建筑面积一律不超过40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今年新批用地1.5平方公里,存量用地1.3平方公里。其中,1.96平方公里应当用于建设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商品住房新批用地供应总量中,宝安区0.6平方公里,龙岗区0.7平方公里,征地返还及历史用地共计0.2平方公里(以特区内为主)。

      4 引导购房需求向特区外转移

      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增加住房用地有效供应。特区外,严格控制高档商品住房土地的供应,适度加大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住房的土地供应;特区内,进一步加强城中村的改造工作,积极稳妥地消化存量土地资源。

      深圳还将加强土地前期开发力度,加快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促进城市的更新改造,加大违法建筑的查处力度,积极推进土地储备的整备工作,通过规划一批、整备一批、出让一批的方式,保障土地的有效供应。

      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强土地整理,加大各类闲置土地的处理力度,依法征收土地闲置费、收回闲置土地;妥善处理土地遗留问题,加大问题楼盘的处理力度,积极盘活各类存量土地,保障住房用地有效供应。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将加强特区外新城市区域建设,大力推进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满足居民在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福利、治安管理、休闲游憩等方面的基本需求,合理引导居民购房需求向特区外转移。

      市国房局强调,将加快已开工保障住房的建设步伐,年内开工建设2.5万套保障住房,并确保6000套保障住房在年内交付,重点解决低收入无房户籍家庭的住房问题。

      5 房地产开发将被全程监管

      《计划》提出,加快制订《深圳市住房保障条例》,界定住房保障的对象和标准,建立住房保障的准入和退出机制,逐步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体系;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计划、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租售对象、统一合同、统一价格标准、统一租售时间和统一产权管理的住房保障管理原则;在市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各区的积极性,使保障住房供应能有效率地落实。

      同时,深圳将加强房地产开发建设全程监管,切实整治房地产交易环节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行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