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玉伴我留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20:59 深圳晚报

      八年前,带着母亲的期盼和当时出国热的躁动,我来到了加拿大蒙特利尔Concordia大学深造西方经济管理。出发前在香港国际机场,母亲递给我一块用新疆“和田玉”雕琢的玉佛像,奶白的颜色,晶莹圆润。我当时很诧异,母亲是个音乐人,一向时尚、新潮。母亲看出我的疑惑,“咱中国人按中国人的祝福方式,玉佛可保佑你在异国他乡平安。”母亲的话让我哽咽。一直以为母亲爱我很粗糙。看着手中的这块制作精美的玉佛,才感觉母亲对我的牵挂和深沉的爱。

      Concordia大学是全英文教学,我才发现在国内自认为很不错的英文水平很多时候不够用,听不懂教授的讲课,苦学英语是刚出国时的头等大事。西方的教学模式、生活环境和国内差别很大,迷茫、痛苦常常袭击着我。有一天,劳累一天回到住所,收到母亲来信,信中除了表达对我的思念外,还有几句话一直让我记忆犹新:“现在社会发展需要复合型人才,出国长见识,多学习,对你一生会很有益。”信中还夹了一根手工编的红绳,母亲说是自己亲手编织,给我系那块“玉佛”用的。生活的忙乱,让我把“玉佛”放在一边,很少把玩。母亲的叮嘱让我觉得很羞愧。从此,这块盛满母爱的“玉佛”就一直系在脖子上,很少离身。

      一边学习,一边打工是留学生普遍的生活方式。兼职打工的第一家企业是华人杰尼佛开办的电子厂,杰尼佛是移民20年的老华侨,他说父母早逝,中国也没有亲人,移民后就再也没回过国,祖国对他来说概念很模糊,甚至很少记起他的中国名字了。有一次,闲暇之余,和他谈起我的母亲,让他看母亲送的玉佛时,我看到了他眼中的迷雾,“有母亲疼爱真好,我们中国的父母对子女的爱就是很细致”。他很伤感,也很羡慕。

      尽管已拿到了加拿大的“绿卡”,学位拿到后,我还是选择了回国,来到深圳创业。精通英文又懂西方管理的我成了一家上市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看到我的事业如日中天,母亲常挂在嘴边的是“书中自有颜如玉吧,想当初狠心把你送出国是对的”。我对母亲的话总是笑笑。其实,能够支撑我顺利完成学业的是那块美玉,在迷茫时我常常端详,那是母亲的期盼和祝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