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今天我们在圩堤上火线入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22:44 新华网

  新华网安徽颍上7月18日电 特写:“今天我们在圩堤上‘火线入党’”

  新华社记者马姝瑞 熊润频

  黄土坝埂上,黄浊的洪水涨得和坝顶一般高,已夯起几层的白色沙袋像一排排忠诚卫士,坚实地拦着洪水,不让洪魔漫向另一边绿油油的广袤农田。坝堤上、红旗下,4名武警战士右手握拳举起,每一个都神情严肃、站得笔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遵守党的纪律……”7月18日,安徽省颍上县焦岗湖农场圩堤上,4名武警安徽省总队直属支队的战士正庄严宣誓,在抗洪最前线,他们光荣地“火线入党”。

  位于颍上县内29公里的焦岗湖圩堤保护着3个乡镇以及焦岗湖农场一分场,尤其是南堤段的十万人口和9.8万亩耕地只靠着圩堤这一道屏障对抗洪魔。进入汛期以后,洪水涌进焦岗湖,只有一个每秒30立方米排量的涵闸向外排水,加上圩堤土质差等原因,圩堤出现多处险段,7月15日夜,洪水开始漫堤,附近乡镇和农场的人员、耕地告急。

  武警安徽省总队直属支队接到命令后,于7月16日凌晨火速赶到焦岗湖农场圩堤,400多名官兵日夜不停地加固加高坝顶,守卫长2000多米的南堤段。

  “7月17日坝顶温度近40摄氏度,整天没起一丝风,在坝顶走路都喘不过气来,更不用说扛着沙袋跑了。”武警安徽省总队直属支队支队长储发寿说,“三分之一的战士中暑,12个人特别严重。”

  20岁的战士虞学生17日一整天在大堤上来来回回一路小跑着扛了100多个沙袋,平均每一个来回要跑300米,扛着沙袋跑着跑着就倒下了。被战友们抬到后方,打了一瓶点滴后,他又继续加入抢险队伍。

  “随队的军医把冰凉的井水往中暑晕倒的战士身上浇洒,没有用。人像是烧干了的锅,滚烫滚烫。”储发寿心疼地说。

  根据武警安徽省总队的通知要求,可以根据抗洪抢险的任务情况、艰难程度,结合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情况和现场实际情况开展“火线入党”活动,鼓舞战士们的士气,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分布在焦岗湖、王家坝等4个地方的大堤上,直属支队13名表现突出的战士“火线入党”。

  23岁的炊事班班长胡会森一张国字脸晒得红黑红黑,眼神里除了疲惫,更多的是喜悦。每年都写

入党申请书的他抗洪前就已经通过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在前线,他被一致推荐“火线入党”。

  “他守着灶台,每天凌晨3点第一个起床做饭,却最后一个吃剩饭剩菜;他不在战斗班,却忙完了灶台忙沙袋,直接参与抢险,异常辛苦。”一大队教导员盛立一字一顿认真地说。

  根据

天气预报,从18日开始,又有一次强降雨将临,而圩堤经过了近10天的浸泡基础已经不牢固,防守任务更加艰巨。为了“死保”大堤安全,武警安徽省总队的官兵们至今还坚守在抗洪一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