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版权局力推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2:46 第一财经日报

  赵杰

  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昨日透露,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目前国家版权局有两个重要工作,一个是批准成立著作权的集体管理组织,“已经批准建立了两家,还有两家在审批当中”。一个是目前和信息产业部一起出台举措,要求厂商在PC机出厂前预装正版软件。

  昨日,2007国际版权论坛在北京开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副总干事迈克尔·凯普林格尔、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等到会,并发表了演讲。

  对于美中之间的知识产权诉讼,阎晓宏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美国把中国诉到WTO的领域多是版权问题,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很理智的选择”。

  他表示,中国按照有关协议和协定履行了自己的责任,其中所要求的都已经做到了,“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承认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就TRIPS协议而言,我们是做到了严格遵守其规定的内容”。

  同时,他对国际上一些人士对中国80%~90%盗版率的指责予以了否定。

  他认为,中国版权保护的法律建立工作已经做到了和国际接轨,但在执法方面还存一定差距。

  就具体工作中所面临的困难,阎晓宏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在于我国还缺乏一支有效的执法队伍。“目前虽然有执法队伍,但很多都不善于在新的技术条件下进行执法,这方面能力还不强,还要进行全面的培训”。还有一个困难在于很多公众的网络侵权盗版的危害认识还不够。

  据国家版权局资料,2005年、2006年国家版权局共查办了608个案件,关闭了200多家网站,没收了100多个服务器。

  阎晓宏认为,有些网站上载文件会打着公众的旗号进行非法经营。虽然其内容阅读不付费,但是有广告,就是商业性行为,就是拿着别人的知识产权来招揽关注点,取得商业利益。

  而凯普林格尔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认为,“中国近年来的版权保护力度让人惊讶”,中国作为WIPO成员国之一,目前在版权保护领域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他指出,中国目前虽然有一定的盗版现象,但这一问题在世界各国都有不同程度存在,同样必须肯定中国方面所作的努力,并且“它是朝向一个正确的方向发展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