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暴雨之后红岩联线景点将闭馆3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2:49 新闻晨报

  重庆已经连续数日没有看到明媚的阳光了。刚刚送走了嘉陵江的洪峰,又在7月17日迎来一场百年不遇的暴雨,入夏后的山城不得不一次接一次地应对考验。其中重庆市壁山县,因暴雨全县的水、电、电话、网络以及交通全部中断,成为一座“孤城”。

  记者昨日来到重庆,发现积水渐渐退去后,暴雨引起的塌方、滑坡等地质灾害频频出现,使得原本就很紧张的抢险工作雪上加霜。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于7月17日紧急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连夜赶赴重庆。18日,由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带队的国务院工作组也紧急赶赴重庆和四川灾区,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在家能“漂流”,商场没人气

  当记者乘坐的飞机穿过厚重的云层降落在重庆江北机场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地勤人员紧张清理积水的身影。

  尽管之前重庆市气象部门曾发出预警,但亲身经历过的人们还是觉得那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整个上午就跟黑夜一样,就看见一道接一道的闪电,让人心里发毛!”机场问讯处的小张说。

  7月17日,雷暴雨造成江北机场200多个航班延误,大约1万名旅客滞留。“平均下来当天所有航班都延误了两三个小时,下午雨小了才慢慢恢复,到18日凌晨两点多还有延误的航班起飞。”

  被喻为山城的重庆地势高低不平,虽然雨已渐小,但一条条“小溪”还是顺着台阶层层流下,汇入流经重庆市区的嘉陵江和长江之中。在渝中区鹅岭公园附近的人行道处,一条3米多高的“瀑布”顺着山坡夺路而出,强劲的水流使得记者和来往行人远远避让。在附近摆摊的一位老大妈说,这条“瀑布”的水已经小了很多,前天暴雨刚过时,附近几乎所有的台阶都成了一条条“瀑布”,不少道路的围栏都被冲垮了。

  紧靠长江的长滨路一带地势较低,多户居民家中都被水淹了。记者看到,不少人家的电器还放在高处没有拿下来。一位正往外舀水的妇女指着刚满一岁的儿子说:“水最多时淹了半米多高,我就把孩子放在盆子里,在家里漂着。”

  重庆市最繁华的解放碑一带,一家商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7日根本没几个人出来,打雷下雨的很怕人,好多人都呆在家里,我们生意也很冷清,今天才慢慢恢复些人气。”

  开车像玩“激流勇进”

  暴雨之后的山城,塌方事故频发成为困扰这座城市的一大难题。记者昨天采访时换乘几辆

出租车前,师傅都事先告诉记者这段路程得绕道,要多花钱。记者想去的一个地点却由于两条通往的道路都遭遇塌方而只能作罢。市区的交通一度瘫痪,所有的道路或多或少都被积水淹没。

  重庆的出租车基本都以天然气为燃料,前天由于雷电过于频繁,很多加气站都暂时关闭。

  出租车司机吴静前天只跑了3个小时的车,因为路况很差,他担心加不到气回不了家,早早就结束了生意。“还好我回去得早,后来很多车子都在路上抛锚了。”

  说起前天的暴雨,吴静如此形容:“你玩过游乐场的‘激流勇进’没?我开车时就像在玩那个!”吴静说,暴雨中重庆的各条道路都有不同程度积水,车辆驶过时能激起一人多高的水花。

  吴静说,前天在大街上随处可见抛锚的车辆,不少车连驾驶室都不能幸免,被淹了个透。“水退了以后,拖车公司的生意特别好,抛锚了又被淹的很多车子,都只能拖走了。”

  由于积水情况严重,包括机场高速在内的多条

高速公路都曾关闭,昨天上午才陆续开放。但重庆通往外地的部分高速仍处于关闭状态,给旅客出行造成不少麻烦。

  17日以来的大暴雨使重庆保险理赔案件剧增。据不完全统计,17日,重庆因车辆被水淹而产生的保险理赔案件较平时增加10倍以上。目前重庆各保险公司已把所有负责理赔工作的员工调集起来,以做到及时理赔。

  红岩联线景点将闭馆3个月

  连日持续特大暴雨已经致使渣滓洞、白公馆、中美合作所“气象台”等红岩联线重要参观景点受损严重。因复建工程量很大,该片区预计将闭馆3个月左右。

  在白公馆景区的停车场上,一个直径20多米的圆形大坑令人触目惊心。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塌陷事故发生于17日下午5点左右,大坑形成之后还有洪水从下面流过。

  “幸好当时没有人从这经过,不然肯定要被冲走。”这名工作人员推测,可能是暴雨造成停车场下方的泥土流失,才出现塌陷,白公馆景区内也有不同程度的受损。

  距白公馆一公里远的渣滓洞损毁情况则严重许多。渣滓洞所处的特殊地形,使其成为暴雨引发泥石流后的必经之路。当暴雨夹杂着泥石流袭来时,除了脆弱的几道围墙外,渣滓洞几乎毫无遮拦。17日上午,泥石流先冲垮了渣滓洞的外墙,跟着首当其冲的审讯室和特务办公室也被冲毁。到下午5点,女牢的两间平房只剩下一间,只有男牢因地势较高、位置靠后才得以幸存。

  据渣滓洞管理人员介绍,景点的主建筑虽然只有男牢幸存,但其余几间房屋并未被彻底冲垮,房屋框架得以保留,这对修复工作而言比较有利。“幸好不少文物都已经集中摆放在陈列馆了,文物损毁并不严重。”张源重庆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