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长李金华细数预算资金三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3:05 第一财经日报

  张馨月

  在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看来,虚报冒领、挤占挪用、随意调整预算是预算资金中应当引起高度注意的三大问题。

  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专访时,李金华表示,从对中央的各部委和财政部、发改委的审计情况来看,情况比往年有很大的好转。

  “往年在部门的违法违规,一般所占的比例开始都在30%左右,40%左右,然后逐年下降,去年降到占整个存在问题的4%,5%。”

  此前的6月27日,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的《200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显示,56个中央部门,发现部门本级存在的问题348.53亿元,434个二级预算单位,总计查出问题资金468.8亿元。

  李金华表示,查出问题资金大部分是一些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在他看来,预算资金当中有三个问题要引起高度注意。一个是虚报冒领,预算不实,“一些是有意的,有的可能不是故意而为”。今年的

审计报告中就指出,环保总局、烟草局、民航总局3个部门多报多领财政资金8489.2万元。

  第二个是挤占挪用,“用预算的资金搞非预算的事情,拿预算资金搞楼堂馆所,去设立小金库,甚至去干别的事情”。比如审计报告列出的

南水北调办、海关总署等33个部门挤占挪用财政资金和其他专项资金等8.59亿元。

  再一个是随意的调整预算,“预算是一回事,钱到了以后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失去了预算的严肃性”。

  “预算经过人大批准以后,它就是法律,它是刚性约束,如果都不去执行预算,自己想怎么办就怎么办,预算就没有约束力了。”李金华说。

  李金华表示,审计现在还关注重大的损失浪费,“不仅有一个依法、真实的问题,还有一个效率问题,不该花的钱花了,那也是不应该的”。

  这三大问题经审计揭示之后,正在得到整改。

  目前,比如烟草局已作出决定,今后一切资金项目的安排都要经过有关职能部门审核把关后,提交局长办公会、预算管理委员会和投资委员会审查;民航总局要求所属单位进一步细化预算编报,确保预算的准确性;南水北调办正在编制《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工作规程》,以规范项目申报、批复和执行程序;海关总署亦表示今后将严格预算约束,不再发生在基本支出中安排项目支出等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