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洞庭湖鼠患调查:田鼠为何成了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7:26 中国青年报

  阳光明晃晃地倾倒在大通湖的粼粼波光上,恍若撒了一湖碎金。微风轻拂过湖畔的防鼠墙,草叶随风摇摆,刚刚过去的那场惊心动魄的人鼠大战似乎已了无痕迹。

  但只要跳下大堤,走近湖水,冷不防就会出现一个已经溃烂的棕黄色的鼠尸,腐臭味令人恶心欲呕。记者在当地人的帮助下,承诺自己负责人身安全,乘坐木船进入湖区,发现了爬在树上密密麻麻的老鼠。“可能有2/3的老鼠还在湖里。”

  几天前的这里,平均每平方米就有180只老鼠被人们手中的铲子和鼠药杀死,湖畔老鼠尸横遍野,人都无处落脚。这是26年来,洞庭湖发生的最大的鼠害。

  “洞庭湖区东方田鼠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湖南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雷秉乾今天表示。记者今天来到鼠害最重的地区实地采访发现,老百姓对鼠害的成因和潜在危害的判断,与政府官员的表态不尽一致。

  百姓们最担心的是洞庭湖的未来。在他们看来,渐渐归于平静的洞庭湖正向人类发出无声的追问:是否有比田鼠更短视更贪婪的硕鼠在向自然攫取?我国第二大湖泊的“长江之肾”会不会再现这场让人触目惊心的人鼠大战?

  田鼠为何成了群?

  “天哪,这么高!”湖南省益阳市大通湖区北洲子镇马排村一农妇用双手比划出近两尺的距离,回忆起6月23日那一夜让人汗毛直竖的场面,“我几十年都没见过那么多的老鼠,从湖里挤成一团向前冲,一层层的老鼠堆积了10多层,吱吱呀呀相互撕咬着,拼命往大堤上挤……”

  “比电影里千军万马向前冲锋的场面更吓人!”她用比划着的双手拍出清脆的声响。平静下来后,她说,当人们逐渐将老鼠杀死后,整个大堤一带,密密麻麻全是死老鼠,“走路都下不了脚”。

  北洲子镇副书记王辉介绍说,该镇境内7公里堤段,涉及4个村,合计杀死约40吨老鼠。“每个村派四五个人日夜把守,连续7天7夜,一有紧急情况大家都上,共出动2500人次,用了两万多斤鼠药。”

  据测算,这次洞庭湖湖区共有20多亿只害鼠。老鼠是怎么多到平均一名中国人杀死一只都不够的程度?土生土长的46岁向阳村村民晏东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10多年前,湖里的树上都有手臂粗的蛇,地上就更不用说了,有好多好多蛇的。”但后来当地人很快发现了这一“财源”,包括晏东详在内的村民发明了一种带齿的夹子,对准蛇的七寸夹过去,“稳稳当当就把蛇抓住了”。

  最初,人们只是取出蛇胆自用或卖钱,将蛇肉扔了。随着蛇肉市场的繁荣,“口味蛇”等菜品日益风行,捕蛇者开始将整条活蛇装进蛇皮口袋,扎住口,等着人上门来收。这一度成为许多洞庭湖畔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

  最开始的价格是5元一斤,后来,涨到几十元了。与之相伴,以前能每天抓几十斤蛇,后来就只能抓几斤了。到了现在,“不容易看到蛇了,倒成稀奇玩意了。”

  猫头鹰经历了大同小异的处境。“人的小聪明都被用在捕鹰上,把渔网用作捕捉猫头鹰的工具,一捕一个准。”

  老鼠没有了天敌,疯狂繁殖扩军。

  但在今天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省林业厅副厅长邓三龙指出,“洞庭湖东方田鼠大发生与人们食用蛇类有直接关系”的说法不符合事实。

  他说,洞庭湖是一个典型的湿地生态系统,不适合蛇类的生存,蛇类的种类和数量有限,仅有中国水蛇和铅色水蛇分布。“目前,在湖南市场上贩卖、出售、加工的蛇类根本不在洞庭湖区”。

  他认为,近两年洞庭湖水位持续偏低,湖洲荒滩面积扩大,东方田鼠的生存空间相应增大,给繁殖能力极强的东方田鼠的繁殖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资源。6月下旬长江上游水位上涨,洞庭湖水位抬升,约20%的湖洲被水淹没,东方田鼠因避水游迁至防洪大堤。

  事实是什么?未来是什么?洞庭湖在追问中等待。

  老鼠为何过了堤?

  6月下旬以来,长江上游洪水让洞庭湖水位迅速上涨,栖息在洞庭湖区400万多亩湖州中的大量老鼠纷纷逃离栖息地,越过湖边的堤坝,侵入农田、村庄。

  鼠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的岳阳县鹿角镇滨湖村,人们用编织袋抓老鼠,几分钟便装满了一袋子。突破“封锁线”的老鼠在田地肆虐,所到之处,比收割机都清扫得更干净,几如老电影中鬼子进村后的“扫荡”。

  相比之下,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修建防鼠墙的北洲子镇,村民遭受的损失小多了,绝大多数老鼠都在防鼠墙一带,在人类的铲子和鼠药攻击下暴毙。

  仍有例外。

  “这些可恶的老鼠!”忙着栽种秋稻的马排村村民谭国伏一提起田鼠就来气,“我们平均每亩田被吃掉100多斤稻谷!”

  “平时也有成群结队的老鼠翻过堤坝,过来吃我们的庄稼,好家伙,比那蝗虫更厉害,只要是青的,一扫光!地上的吃光了,就打洞吃地下的红苕、花生。”

  为了逃避鼠患,不少村民都将湖边的田地改为种植白杨树获取经济收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