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鼠患调查:死鼠在湖中腐烂造成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9: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洞庭湖鼠患调查:死鼠在湖中腐烂造成污染
  益阳市大通湖区白洲子镇,大量东方田鼠爬上防洪堤陷入防鼠沟 通讯员胡华摄 图片来源:三湘都市报

  核心提示:

  密密麻麻的老鼠像“千军万马”滚滚而来,严重威胁着洞庭湖的防洪大堤以及沿湖农作物,人们火烧、驱打、水灌、投毒,火线阻击……美国灾难片中虚构的宏大场景,竟在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边真实再现。虽然目前鼠患已基本被控制,但鼠患后的善后工作及如何防控可能出现的新一轮鼠患再次考验着当地政府。这场罕见的鼠患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鼠患背后还隐藏着什么,面对这场生态灾难,我们又该反思什么呢?本报记者赶赴洞庭湖展开调查———

  现场直击

  湖边残尸臭气熏天

  昨日上午11点多钟,经过近6小时颠簸,我们来到鼠患比较严重的益阳市大通湖区北洲子镇,再转乘三轮车赶到北岸大堤。三轮车夫晏东祥说起洞庭湖的鼠患滔滔不绝,还带记者沿湖察看了一番。站在大堤上放眼望去,洞庭湖湖水上涨后形成不少孤岛,大量杨树、芦苇被淹,湖面露出不少树冠,水面上漂浮着大量杂物。大堤上仍见大量残留的老鼠尸体,在似火骄阳下发出阵阵恶臭,令人作呕。跳下防鼠墙来到湖水边上,通过一片树林时,记者发现了成堆的死老鼠,大多已腐烂,数米之外的水边也漂着不少鼠尸,烈日下散发出刺鼻的味道。

  “迁徙的老鼠可能只有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二的老鼠仍‘困’在湖里的芦苇丛中或大树上。”管理大堤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驾驶小木船载记者来到湖中的芦苇丛里。看似平静的湖面白浪滚滚,摇晃的木船随时可能撞上被淹的树木,很是危险。“你看,那棵树上爬满了老鼠!”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发现,在一棵杨树上,密密麻麻爬满了老鼠,树皮早已被老鼠啃食。在一片芦苇丛中,我们也发现了躲藏其间的大量老鼠,令人毛骨悚然。该工作人员介绍,要是湖水再上涨一两米的话,将有更多的老鼠被“逼”上岸,“到时恐怕更难对付了。”

  记者调查

  A、当地官员:

  人为捕杀造成生态失衡

  “在利益驱动下,当地老百姓大规模捕杀蛇、猫头鹰等田鼠的天敌,是造成洞庭湖生态失衡的主要原因。”北洲子镇党委副书记王辉一针见血指出。向阳村村民晏东祥曾专业捕蛇达5年之久,“为了挣钱嘛,而且当时我们这一带的蛇和猫头鹰太多了,随时随地都能看到,草丛里、芦苇里、大树上都是,那时每天能捕捉到数十斤甚至上百斤蛇,当时不是吃蛇肉,大家只取蛇胆卖。”晏东祥称,当地人大规模捕杀蛇始于10多年前,渐渐地,这里的蛇少了,蛇肉价格由最初每斤几元上涨到十几元甚至几十元。“当时几乎家家户户的男人都捕蛇,或者枪杀猫头鹰。没想到,老鼠却趁机大肆繁衍,引发鼠患。”

  B、大堤防护人员:

  疏于管理造成防鼠漏洞

  对于鼠患,当地人见怪不怪甚至有些麻木了,“每年都会有的,只是今年更凶一些罢了。”据资料显示,洞庭湖鼠患并非首次:自1985年至2005年的20年里,洞庭湖区曾暴发过5次较大的鼠灾。而且鼠祸呈愈演愈烈之势。然而,在鼠患暴发时,为何仍有不少田鼠“翻越”坚固的防鼠墙进入到庄稼地、啃食农作物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堤防护人员对本报记者说:“有关官员疏于管理、甚至因为腐败,导致防鼠方面出现漏洞。”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每年政府都要向老百姓征收大堤防护费,用于大堤和防鼠墙的维护,“但当地一些官员竟把维护费挪作他用,而对于防鼠墙由于风化等原因造成的破损等,他们却视而不见,平时也不会去查看及时修补,一旦鼠患突然来临时,他们往往又惊慌失措,无计可施,只好眼睁睁看着大量老鼠通过防鼠墙的漏洞、缺口、破损处轻松外逃,窜入农田里毁坏庄稼。”这名工作人员摇着头对本报记者说:“恕我斗胆说一句,我们并不怕真正的田鼠,我们老百姓怕的还是另外的老鼠。”

  C、有关专家称:

  围湖造田违反生态规律

  据了解,那些田鼠是在六月下旬突然水位增高后,被赶到稻田里、大堤上的。虽然媒体均称此次鼠患为该地区近十年中最严重的,但有关专家则认为,鼠情是每年洪水季节的正常现象,而又名沼泽田鼠或芦苇田鼠的东方田鼠,芦苇的根成为它们的主食。在我国,东方田鼠大体分布在两类地区:一类是东北等地的原始林区。在这里,采伐会导致成片沼泽地的生长;一类是沿湖、沿河地区,因为这些地方生长着芦苇。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邓址称,洞庭湖的鼠患原因还在于围湖造田埋下的隐患,“围湖造田违反了生态规律。它不仅必然引发洪水,而且还给田鼠创造了生存条件。”

  据王辉介绍,围湖造田工程始于数十年前,该镇管辖的4个林场都是围湖建造起来的,目前有16万人生活在这个曾是湖泊的区域里,这就意味着,16万人要靠围湖所建的田地生存,“因此,退耕还湖是不可能办到的事情,因此,鼠患势必还将持续下去。”

  D、专家分析:

  追求利益引发鼠患

  据有关专家介绍,鼠情暴发的另一个原因是附近各县经济对芦苇的依赖。芦苇不仅是田鼠的

美食,更是造纸的重要原料。“人们种的芦苇越多,沿湖的田鼠和造纸厂也就越多,鼠情也就越严重,污染也就越多。”在采访中记者获悉,洞庭湖周边曾有不少造纸厂,工业废物大量没经处理直接排放到洞庭湖,对湖水造成严重污染,后经环保部门查处关停了,一家规模颇大名为金北顺的造纸厂由于排污不达标,在今年3月份也关闭了。当地有关官员坦言,由于追求眼前利益,之前确实有很多厂在生产过程中对洞庭湖造成污染,“我们也因此付出了沉重代价,相信大家以后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教训毕竟是惨痛的。”当地不少村民告诉记者,洞庭湖以前的水清澈见底,他们经常在里面游泳,后来由于沿湖工厂的污染,湖水被破坏,他们现在再也不敢下湖游泳了。

  E、村民担心:

  投毒造成新破坏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这次灭鼠大战中被大量投放的是敌鼠钠盐粉剂和鼠克星水剂,因为它们被认为是“目前最安全的鼠药。”鼠患之所以在一周左右得到控制,据估计,官方和民间共投放的毒剂不下10吨。而在鼠患严重的益阳大通湖区,从6月20日到28日,该地区各镇向外堤紧急投放灭鼠毒饵3万多斤(稻谷、米),药物毒杀的田鼠达40多吨。

  不可否认,毒药在这场人鼠大战中功不可没。但鼠药让猖獗的老鼠大片倒下的同时,村民们也发现,家里养的猫和狗因为吃了毒老鼠,大多无一幸免,滨湖村村里1000多只猫所剩无几。“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村民徐某说。也有专家认为,大量投毒致田鼠大面积死亡,不排除对新的食物链造成破坏,因此,有关部门应对死鼠进行妥善处置。

  而记者调查发现,很多老鼠尸体被掩埋在村民的房前屋后,并没有达到集中深埋的效果,还有不少死鼠卷入湖中腐烂,对湖水造成污染。

  官员预测:再次暴发可能性小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有关专家预测,随着一些地区连降暴雨、水位可能不断上涨,洞庭湖的水位将继续上涨,暂时得到控制的鼠患,还可能再次暴发。然而,昨天下午,大通区当地有关政府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洞庭湖暴发第二次鼠患的可能性很小。据该官员分析,目前洞庭湖的水位已达30.08米,距防汛水位32.5米不远了,因此,目前的水位已经很高了,能够淹没的地方差不多都淹了,田鼠栖息的洞穴应该全被淹没,没有迁徙上岸的田鼠都暂居在芦苇和大树上,不会游到岸上的,另外,三峡工程还可对洞庭湖的水位进行调节,“根据以往的鼠患情况看,第二次暴发的可能性也很小,因为,以前从未有过两次暴发的先例。”

  针对有媒体提出万一再次出现鼠患,政府能够在短时间内应对吗?这名官员表示,有了以前和这次鼠患的经验,相信政府可以应对。

  本报特派记者庞山岚 洞庭湖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