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祥云县煤矿发生瓦斯突出事故 9名工人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9:45 云南日报

  其中3人生还,5人遇难

  搜救工作仍在继续,最后一名被困工人生还希望渺茫

  17日晚9时40分,祥云县禾甸乡旭晶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瞬间喷发突出事故,9名工人被困井下。截至昨晚9时30分记者发稿时,有3名工人经营救生还外,5名被困工人不幸遇难,1名工人失踪,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涌出大量瓦斯

  据祥云县矿山救护队现场监测,事故发生时,瓦斯涌出量非常大,事故现场的瓦斯空气比重达到了10以上,稍有不慎就会引发再次爆炸,营救工作极其困难。根据当晚的上班记录,事故发生时,共有9名工人在井下作业。矿山救护队的队员们冒着生命危险,打长钻杆,抽排瓦斯,“打钻时涌出的瓦斯呼呼作响”有人形容说。在矿山救护队员的努力下,3名所处位置距离事发地点比较远的被困工人被营救出来,其中1人安然无恙,两人受了轻微伤。

  失踪者可能遇难

  另外6名被困在井下的工人,刚好处在发生煤与瓦斯瞬间喷发突出的巷道附近。据正在现场救援的专业人员估计,煤与瓦斯突出时,瞬间涌出的煤炭量不亚于200吨。瓦斯空气比重达到了10以上的隧洞中,工人只要呛到一口气体,人因缺氧倒下。与此同时,瞬间涌出的煤会将工人淹没。

  经过24个小时的紧张救援,救援人员已搜救出了5名被困工人的遗体,对另外1名被困工人的搜救工作仍在继续。根据事故现场情况分析,此名被困人员已没有生还希望。

  据了解,旭晶煤矿为高瓦斯矿井。目前,祥云县境内共有15对正在开采的高瓦斯矿井。这种矿井的特点,就是煤矿在生成的过程中,沼气与煤一起生成。尤其是正在施救的旭晶煤矿,胶泥与煤伴生,封闭性特别好,瓦斯不容易排出。在对旭晶煤矿进行开采的过程中,大量的瓦斯伴随着煤矿一起喷发出来,在瞬间形成枪膛效应,但与瓦斯爆炸又有所区别。目前,尚没有提前预知煤与瓦斯突出的科技手段。在对高瓦斯矿井进行开采的时候,可以采取先抽后采的方式进行预防。

  17日晚11时,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红卫率大理州安监局、大理州经济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赶到事故现场,组织指挥当地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施救。正在祥云县检查煤矿工作的省政府督察组,也在组长省煤监局副局长张春生的带领下,迅速赶到了现场。

  秦蒙琳 (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