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电,但无法传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5:10 新世纪周刊

  -特约记者/邓心

  一方面是各地热火朝天的电站建设,一方面是无明显改善的停电现状。根结在于电力输出环节——电网建设垄断却微 利

  进入7月,电力系统正式进入了一年一度的迎峰度夏关键期,各地电业局都进入战备状态,全力“保电”。

  继上海举办大规模停电演习之后,7月中旬杭州和宁波也将迎来第一次大规模联合停电演习,有人批评这是劳民伤财 ,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信息部主任薛静却认为:“联合演练十分重要,事实上正是电力系统坚持不断的停电演习,避免 了去年7月河南大停电波及北京。”

  即便如此,河南大停电还是涉及到郑州、洛阳、三门峡、开封、济源5个市,损失巨大。

  国家电监会信息中心统计分析处处长、资深电力专家杨名舟在接受《新世纪周刊》采访时表示,中国电网安全问题非 常严峻,在电力短缺日趋严峻的背景下,盲目投资、无序建设形成了难以控制的大起大落,电网企业负债率高达70%到80 %,发展资本严重不足。

  这些都为脆弱的电网神经埋下隐患。

  资金困境

  多年来,人们的头脑里留下了“电老虎”的印象,但在“电、网分离”(即电源企业、电网企业分离)之后,电网公 司却遭遇到捉襟见肘的资金之困。

  在乌鲁木齐,由于资金紧张,电业局不得不将欠费大户们告上法庭。乌鲁木齐电业局副总经济师孙伟说:“欠缴电费 问题在全国各地都存在,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企业是用电大户,也是欠费大户,在乌鲁木齐的欠费企业名单中,很多企业 都已经破产倒闭了,上亿电费追缴无门。”

  对电业局来说,每年用于还贷的资金压力就象悬在头顶的利剑,孙伟说:“在电力企业多年来存在‘重发轻供不管配 ’的现象,也就是说,资金主要流向发电企业,对供电主网比较轻视,而对于配电网络更是无人问津。”

  但高速增长的用电需求在催生了一大批发电企业疯狂建设之后,电网建设的严重不足因“卡脖子”(即有电送不出去 )现象频发而受到关注。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认为:国家电力发展严重失调是客观事实,我国解放后,电网投资累计占电力投资的比例 仅为30%左右;世界范围来看,电网投资占电力总投资的比例一般在50%以上。新电网的建设资金都严重不足,对旧设备 的维护,只好让步。直到今天,东北一些地方仍然有解放前的输变电设备在工作。由于跨区电网规模不断扩大,电网负荷越来 越重,条件越来越复杂,大电网的安全稳定风险不断增大。这使得我国电网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大联网

  为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特别是东部沿海省市电力严重短缺的局面,“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成了重中之重 ,尤其三年来我国电力工业遭遇“电荒”,更是加快了电网建设的速度和投资的力度。2005年7月华北电网、西北电网相 继通过河南电网,与华中电网联为一体,中国由此形成了一个跨越14个省(自治区、市)、装机容量1.4亿千瓦、南北距 离4600公里的超大规模的交流同步电网,成为世界第一大电网。

  2006年,我国用于新建电网的投入高达2105.75亿元,与此同时,国家电网当年的利润只有200亿,对 于飞速增长的电网需求,各地电网公司只能不断提高贷款额度。高达70%到80%的负债率将大部分电网企业的利润吞噬殆 尽。截至2006年,国家电网的资产负债率为60.43%,南方电网为60.60%。两家公司的净资产赢利率都约为1 .5%左右,远比电信、石油等其他行业低。

  面对两难局面,2006年8月,从山西长治到湖北荆门,一条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试验线路开工建设,以该试验工 程为起点,国家电网公司未来15年内将动态投资超过8000亿元,特高压电网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但有关专家对这一投资规模相当于4个三峡工程、6个京沪高铁的项目多持反对意见,有“电力斗士”之称的杨名舟 上书国务院,直指“特高压”工程涉嫌垄断。杨名舟说,如果全国性特高压电网获批,全国一张网最终形成,它便从体制上、 技术上彻底堵死了区域电网公司的发展之路,而“全国一张网”也令大停电风险加剧。

  电网改革

  高度垄断却没有垄断利润,电网行业的这一怪象实属罕见。

  “垄断并没有给电网公司带来效率,出现在我们面前的事实反而是电源发展盲目扩张,电网发展思路混乱,垄断日益 深重。”杨名舟认为,“支撑电力行业飞速发展的投资85%来自国有银行贷款,一旦电力供过于求,电价下降,企业投资回 报率和效益下降,无法还本息,将可能形成几千亿乃至上万亿的不良资产。”

  电网恢恢,疏而不漏。对于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的电力需求市场,个别公司的垄断经营显然力不从心。2006年末 ,我国出台了第一份《电力监管年度报告》,将供电环节的特点概括为:两大电网公司寡头垄断,约占县级售电量的89%。 普遍服务未完全实现,城乡与地区差异依然存在。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吴栋认为:国家电网应该引进一定的外部竞争。

  以电信行业为例,从邮电拆分出了移动,跟移动竞争又搞了联通,令资费大大降低的同时,对移动形成了非常好的促 进作用。而国家电网现在全国只有2个,其拆分程度相对于电信业的拆分,力度还远远不够。

  面对质疑,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希望公众对垄断行业和垄断行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个村竖十排电杆, 十个电力公司来卖电,这行吗?”

  的确,“电力不像土豆白菜”,并不是只要引入市场竞争就万事大吉。对此,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信息部主任薛 静告诉我们:“

十一五规划中已经将电网改革提上议事日程,中国人寿收购南方电网公司部分股份,已经打破了垄断企业一只 独大的局面,而接下来即将开展配电网融资试点,允许多种资本进入电网领域。”

  在大停电魅影下,各方势力始终都在博弈,打破电网垄断的“暗战”已悄然展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