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共进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5:10 新世纪周刊

  写在“和谐·责任——烟草十年盛典”活动开幕之际

  -本刊记者/卫广娜

  长期以来西方流传着这样一句话:Thebusinessofbusinessisbusiness(企业的职 责就是经营),许多经济学家和企业经营者们对此都笃信不疑。他们认为企业作为以赢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如果过多承担社 会责任就势必相应淡化企业的使命,加重企业的负担。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商业贿赂、财务造假、制造假冒伪劣产品等商业丑 闻的披露,以及一些行业对环境的破坏和对公众利益的普遍性忽视,越来越多的人期待企业的经营行为能遵循道德标准,能对 有关社会价值、社会效益的要求做出积极回应,这一切无不表明“企业非道德性神话”的破产,企业必须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不同的社会环境赋予企业的责任各不相同,而且企业社会责任这一概念也会随着企业和社会互动关系发展而不断扩大 其内涵。在现阶段的中国,构建

和谐社会已成为国家使命。企业作为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的“社会公民”,既迎来了自身发展 难得的机遇,也必须承担起构建和谐社会的相应责任。

  应该说:企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首要责任是经济责任。化解社会矛盾、协调各方利益、缩小城乡差距、统筹区域发 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这些都必须建立在社会财富不断增长、国家财力日益增强的基础上,而企业则正是社会物质财 富的主要创造者。此外,企业要承担努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责任,企业在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消耗 着自然界的各种资源,只有做到企业与自然和谐发展,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企业应承 担促进社会稳定的责任,只有通过新兴企业的不断创立和既有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才能为社会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方便劳动 者就业,只有人民安居乐业了,才能有效地维护社会的安定有序,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另外,在我国,企业还承担着建设社 会主义新农村的责任,我国的工业化进程曾在相当程度上是以牺牲农业和农民利益为代价的,而党中央及时做出以工促农,建 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部署,则深刻反映了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要求和时代特征。企业作为长期受惠 于农业的主要经济主体,应当率先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应尽的责任。

  伟大的管理大师彼德·德鲁克曾经说过,企业是社会的器官。企业的运行将直接影响整个社会的运转。早在1999 年,联合国就制定过一个契约,要求企业不仅要做好企业本身,不仅要培养好自己的员工,而且一定要担当起对社会的责任。 著名的索爱公司在其伙伴计划中明确规定:索爱公司的上下生产企业合作伙伴,必须是可持续发展的,必须是环保的,必须是 对社会有责任的;福特公司曾专门设立了一个“

福特汽车环保奖”,把社会责任纳入整个企业的管理体系。

  近年来,国内也开始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大家都敬佩李嘉诚,其原因似乎并不仅仅在于他的企业做得多大,而 在于他把自己收入的1/3拿出来捐助公益事业。另外,税收问题、人权问题、商业道德问题,这些都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题中 应有之义。

  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此之谓责任。责任是和谐组织的“生态链”,每 个人、每个企业、每个行业都是这个“生态链”上的重要一环。各自责则天清地宁,各相责则天翻地覆。

  烟草行业是一个十分特殊的行业,一方面,吸烟有害健康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马克吐温那句著名的“戒烟 有什么难的,我已经戒了一千次了”,早就证明让这个行业消失是不太可能的。因此,社会责任这个概念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尤 其有着特殊的意义。

  1997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开宗明义地提出了烟草行业最主要的责任,也即两个利益 至上的价值观:“为实行烟草专卖管理,有计划地组织烟草专卖品的生产和经营,提高烟草制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 国家财政收入,制定本法。”

  显而易见,烟草行业的自身利益必须服从并服务于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维护两个利益,构建和谐烟草,这是目前 我国烟草行业最大的责任。

  提起烟草企业的经济责任,其实无需多说,《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颁布十年来,烟草行业为国家上缴的巨额利税是 有目共睹的;而环境保护方面,随着国人环保意识的确立,企业越来越重视提高卷烟包装及印刷的环保性能,选择节能、低耗 、无毒、无污染、重复使用、易溶解、多功能、无公害的包装印刷材料,绿色环保已成为烟草包装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公益 活动这个领域中,烟草企业的身影更是频频出现。无论是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2004年印尼海啸,还是今年发生在云 南普洱的地震,各大烟草企业都曾慷慨解囊,在相当程度上降低了灾难的危害性后果。其他诸如助学、扶贫等公益活动更是不 胜枚举。随着吸烟与健康问题日益受到关注,烟草行业也把“降焦减害”作为重中之重提上了日程。“中式卷烟”就是这个领 域开出的一朵奇葩。另外,多年的发展使烟草行业形成了一体化产业链,烟叶和卷烟的生产、销售涉及到近360多万农户和 近420多万零售商户,全国有近5000万人的就业与生活同烟草业密切相关。烟草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不仅直接关系 到这些人员的就业,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和繁荣。

  本着扭转烟草企业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鼓励企业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责任、回报社会的目的,2007年7月,在 《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发布实施十周年之际,面向行业内外,我们组织创办了“和谐·责任——中国烟草十 年盛典”的活动。我们希望,在行业内,本次活动能够推进烟草企业更加积极主动地诠释和谐与责任这两大主题;而在行业外 ,能够引导整个社会正确认识烟草行业和烟草企业的社会贡献度,提高烟草企业和烟草品牌的市场美誉度。

  经济全球化迫使中国企业迎接社会责任的挑战。也只有这样,中国企业才能成长为真正的现代企业,才能真正具备核 心竞争能力,不断成长为全球性公司,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