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前,她“飘”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5:10 新世纪周刊

  -魏星

  整个20世纪,费雯·丽是最受全球拥戴的电影女明星,人们称她为“上帝的宠儿”

  她是英国桂冠诗人约翰·贝杰曼笔下“英国少女的精华”,她是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眼中“上帝的艺术品”,她就是英 国女演员费雯·丽。40年前的7月8日,费雯·丽因肺结核在家中死去,陪伴在她身边的只有她的宠物猫琼斯。

  经常在电影里和戏剧舞台上穿着束胸衣和巨大鲸骨裙的费雯·丽充满古典美。在1939年的史诗电影《乱世佳人》 中,为了展现女主角郝斯佳迷人的身段,她不惜做骨盆扩充术以求拥有丰臀纤腰。

  《乱世佳人》在全球掀起观影热潮,当影片在中国上海大光明影院上映时,墙上挂起巨幅费雯·丽海报,拥挤的人潮 一度使交通陷入瘫痪,成为旧上海令人难忘的记忆。

  凭借《乱世佳人》,年仅26岁的费雯·丽从好莱坞影星史宾塞·屈塞手中接过了第12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小金人 。颁奖词写道:“当她有如此的美貌,根本不必有如此的演技;她有如此的演技,根本不必有如此的美貌。好莱坞只为她一人 分裂!”

  严重的抑郁狂躁症让费雯·丽与英国著名演员劳伦斯·奥利弗20年的婚姻于1960年走到终点。她向朋友倾诉: “我宁愿和拉瑞(奥立弗)共度短暂的时日,也不愿意面对没有他的漫长人生。”

  1967年7月8日晚10点,为了纪念她的逝去,伦敦所有剧院门外的角灯同时熄灭,剧院聚集的伦敦西区陷入一 片黑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