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猛禽出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5:11 新世纪周刊

  -朱江明

  猛禽之“猛”,在于其隐身、超强机动、超音速巡航、自动化界面、主动相控阵雷达、自动干扰雷达警告装置和出色 的数据链功能

  一位中国空军上校曾经在《国际展望》杂志中写道:“美军装备F-22事件将使我国军队面临核武讹诈时代以来最 严重的战略威胁。”这句话听起来有点危言耸听,但笔者以为并无任何夸张之处。

  众所周知F-22是一种隐形战机,但是到底F-22有多“隐形”呢?曹春晓院士在中国航空材料研究院的《兵工 科技》杂志中说F-22的正面雷达截面(RCS)仅为0.0001~0.0002平方米,也就是只有一只麻雀的眼睛大 小。笔者也曾跟一个国内雷达方面的专家探讨过关于隐形飞机的问题,该专家表示隐形战机的雷达截面在正面是最少的,但也 有一些方向的雷达截面会大一些,较大的反射面只压缩在几个很窄的角度,他估计也就是3~4个角分(1角分等于1度的1 /60)。因此在雷达的屏幕上,F-22这类目标会时隐时现,而且出现频率毫无规律可寻,无法将其行动路线标出,也无 法预测它会向哪个方向运动。想追踪它必须有高密度的雷达站,并且有强大的信号处理结算能力,才能在烦杂的信号中寻找到 猛禽的踪迹。

  但如果是在战争中,美军会利用电磁优势对交战国的防空雷达进行大功率干扰和压制,在一片雪花中面对可能忽然从 天而降的反辐射导弹,要发现猛禽就更难了。跟以往的隐形轰炸机不同,猛禽战机是为空战需要而设计的。它配备了功能强大 的APG-77有源相控阵雷达,除了探测空地目标的雷达功能外,该雷达还集成了情报侦查、电子干扰、通信等功能,并支 持无源定位探测能力。为了避免雷达和通信电波暴露猛禽的行踪,猛禽采用了先进的电磁波射频管理抑制技术,综合管理全机 的电波信号。由于APG-77雷达的扫描速度极快,减小了被敌方截获和识别的概率,还可以根据目标探测需要控制发射功 率,伪装码扩谱避免暴露自己。在接战过程中一般APG-77采用2×2度的针状波束对指向的目标进行扫描并且根据目标 的大小调整发射功率,这样除了提高了搜索效率外,敌方几乎无法截获猛禽的雷达信号。

  APG-77雷达还具有一项独门绝技,它拥有非合作目标识别能力(NCTR),这种工作原理是依靠APG-7 7雷达的逆向合成孔径技术的极高分辨率(达到30厘米)对远方迎头飞行的战斗机

发动机转动叶片的回波进行分析处理,通 过计算远方战斗机发动机的叶片数量和转速进行敌我识别。这种能力在未来空战中极为重要,第一次海湾战争中,为了避免误 伤己方战机,美军规定战区内战机必须目视确认目标是敌人之后才能开火,这样一来原本射程40公里以上的空空导弹只能在 20公里左右开火,硬生生地把超视距空战变成了视距内空战。这项功能则让猛禽可以在上百公里的距离确认目标是敌是友, 从而把空空导弹的性能发挥到极至。

  F-22战斗机还采用了极为先进的ALR-94雷达警告接收机,这种雷达警告接收机可以对460公里、360 度全方位的电磁信号进行分析。与以往的雷达警告接受器不同,ALR-94除了能够警告敌方雷达扫描或者锁定之外,还能 识别是何种雷达并且自动定位。与APG-77雷达配合可以引导空空导弹或者反辐射导弹攻击对自己或者编队有威胁的目标 。一旦被敌方战机或者地面雷达追踪到猛禽,它就会自动开启干扰功能,并且可以集中功率对特定方向的特定频段进行干扰。 猛禽可以说集成了当今世界上最强的电子技术,并且利用电脑进行全自动化管理。飞行员在作战过程中,飞控电脑可以自动对 敌方目标进行排序,并且制定作战方案供飞行员选择。例如猛禽的飞行员在飞行中雷达同时发现空中有敌机接近,地面也有雷 达在扫描自己时,电脑会自动计算各自的距离和移动速度运动方向,并且对其威胁程度进行判断。然后标出威胁最高的几个目 标让飞行员攻击方案,或者选择避开。与以往的战斗机

操作系统不同,这种“傻瓜型”的操作界面,除了可以让新手更快掌握 之外,还能缩短飞行员自己判断的时间更快作出反应。

  相对于以前的战斗机,猛禽的机动能力有了质的飞跃,拥有超机动能力和实战环境下的

超音速巡航能力。猛禽不开加 力的状态下,巡航速度高达音速的1.72倍。这样可以帮助猛禽更快抢占有力位置,并且在攻击后逃逸。当代战斗机中拥有 这种本事的暂时只有欧洲的台风战机。由于优秀的气动外形设计和二维矢量发动机,F-22在近距离格斗也傲视群雄。与三 代机中最出色的SU-27侧卫战机相比,甚至还有过之。在最近一次的空中表演,猛禽做了一个SU-27的招牌动作:眼 镜蛇机动,但其仰角居然达到了110度左右,超过了SU-27所能达到的90度。而且猛禽的导弹全部藏于弹仓内,所以 这种机动能力在实战中应该相差不远,而没有任何证据显示SU-27可以在挂弹的情况下还能作超机动动作。猛禽在不久前 在美国加州的海军航空展览中还作出了一个类似落叶的动作,接近30吨重的战机在空中如落叶一般飘落,忽然又改为呼啸而 去,显示其超凡的失速机动能力。

  战机跟所有飞行器一样,在空中一旦速度过低,就可能导致“失速”,飞机不受自身控制自然下落。以前的战机遇到 这种情况,飞行员轻则吓出一身冷汗、重则机毁人亡。而猛禽在失速的状态下仍然可以轻易控制其机动方向,并且可以随时转 向发射导弹,不能不说是航空设计中的经典之作。

  猛禽的Intraflight数据链(IFDL)是一种先进的数字化无线网络,与民用的无线网络相同,可以通 过数据交换互相共享战机间的情报,并且所有数据经过加密,敌方很难截获或者破解信息内容。这种数据链的好处在于在空战 中一个猛禽的编队中只需一架飞机打开雷达,其他的战机都能获取其侦查到的敌方信息。这样可以进一步减少电子信号被敌方 获取的可能,并且可以防止多架飞机重复攻击同一目标。如果目标距离超过自身武器射程之外,还可以引导其他平台(如地地 导弹,战舰或者其他距离比较近的战机)攻击自己射程外的目标。强大的数据链让本来已经灵牙利爪的猛禽变成一群可怕的空 中战士,起到战斗力倍增的作用。

  猛禽战斗机可以说是当代最新科技的结晶,它拥有超凡的机动能力和最先进的电子设备,其隐形设计让敌人很难发现 其踪迹,功能强大的雷达又能保证自己能够先发制人。

  再回蓝天因为2004年12月20日一架军用F/A-22“猛禽”战斗机坠毁,使得人们对F-22的安全性产 生了很大怀疑。但美空军很快宣布F-22可以在2005年1月6日恢复飞行。

  F—22战机

  乘员1名,全长18.92m,全宽13.56m,全高5m,空重13636Kg,最大起飞重量27273Kg ;超音速巡航时飞行速度1590km/h,高空最大飞行速率2335km/h,海平面最大飞行速率1482km/h, 升限为15240m。

  F-22时间表

  1997年

  1997年9月7日,第1架F-22(编号4001)试飞成功,被赋予官方名称猛禽(Raptor)。

  2005年

  2005年10月31日,猛禽战斗机从兰利空军基地飞往希尔空军基地,这是F-22的第一次实际部署。

  2007年

  2007年2月,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12架先进的F-22战机。

  2007年

  2007年2月,14架猛禽战机参加了最高强度空战模拟“红旗军演”。

  2007年

  2007年6月,以色列向美国提出购进F-22猛禽战斗机的要求,希望借此提高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威慑能力 。

  2007年

  2007年7月3日,美国空军宣布计划在未来3年内耗资10亿美元再采购60架F-22猛禽隐身战机和相关零 部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