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从此时变“钞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5:11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杨东晓

  货币载体的变迁,折射出时代、国运的兴衰

  至今,一个国家的货币发行,还是要以黄金储备为基础的。但是在任何国家,贵重金属做流通币的唯一问题就是带来 带去份量太沉,而且越是有钱人,越不方便,所以各国都以纸币发行替代了黄金白银的流通。

  中国人从西汉武帝时,就知道以重金属来制币。所谓“孔方兄”,就是法重五铢的方孔圆钱。这种记重货币从公元前 118年起,穿越两汉、魏晋、南北朝,直至唐高祖时止。

  初唐时期钱还是延用西汉以来的记重货币的,但是后来聪明的统治发现,记重货币经常减重,钱名重量(五铢)与实 际币重相差越来越大,买卖双方早已不再是“锱铢必较”的矛盾。于是,唐高祖武德四年,李渊改革了货币的记重制度。

  李渊年代的货币叫“通宝钱”,这种用通宝(也称元宝、重宝)为钱名的货币以帝王年号为主要标志,以后的货币就 一直叫“钱”了。而通宝从621年到清末,一直通用了1290多年。通宝的发明还有一个妙处,就是它掩盖了“锱铢”之 间的矛盾。

  但是社会经济根本性的矛盾是无论什么手段都掩饰不住的,到了中国历史上经济衰微的1835年,清末统治者又发 明了重量更轻、质地更薄的两种纸币:“大清宝钞”和“户部官票”。从此,钱又有了一个名字,叫“钞票”。

  清朝咸丰时因国库空虚财政支绌,为解决金融吃紧的现状开始发行宝钞和银票。这样可以方便地以钞兑票,以钱兑钞 ,以钱票兑银票。官府开始办银钱号,发行钱票,叫官钱局;设官银号发行银票。而此后既发钱票又发银票的机构,叫做官银 铺,是以后官方银行的前身。

  其实早在宋朝就有人私发纸币,到了明朝还偶见大明通行宝钞,并且在当时人们已经发现了纸币的问题,那就是容易 发行过量而导致通货膨胀、货币贬值。

  清朝的前几位帝王吸取前朝数代发行纸币之积弊,所以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发行纸币。

  1840年以后,鸦片战争打开了中国大门,西方纸币趁机大量涌入,成为列强掠夺中国财富的帮凶。

  在户部动员各省设立官银钱局之后,各省又出现了官办及官商合办银行,在通商口岸又随即出现中外合办银行。这些 机构都陆续发钞,钞票于是满天飞。

  清政府在不得不接受西方经济观点的同时,也无形中改进了中国古老的印刷术,金融

证券这样特殊的印刷品的印刷工 艺,在这一时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从西汉时期一枚小而硬的金属货币到清末一张大而薄的钞票,货币的载体折射着时代的 兴衰。

  咸丰年间,国库空虚了,战争形势又刻不容缓,所以只能发行纸币户部官票。首次发行的户部官票,以银两为单位, 分一两、三两、五两、十两、五十两五种。票面文字以满、汉两种文字额书,并有“户部官票”四字。它的价值体现为“准二 两平足色银壹两”字样。为了防止犯罪,户部官票背面一气呵成似地印有“户部奏行官票凡愿将官票兑换银钱者与银一律并准 按部定章程搭交官项伪造者依律治罪不货”。而户部官票在流通中也会被依次签字花押,就像一件书画作品,上面印满了收藏 者的纹章。

  宣统辛亥年,也就是1911年辛亥革命创立中华民国那一年,陕西官银钱号拾两因适逢革命年代,背加盖“秦陇复 汉军大统领张”、“统领起义”、“黄帝纪元四千六百零九”等字样。

  这个陕西官银钱号,成立于光绪二十年八月,辛亥革命时改组为秦丰银行。陕西官银钱号发行的银两票,有一两、二 两、三两、五两、十两等几种。黄帝纪元是在辛亥革命时期流行使用的一种纪年方法,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通电 各省,以黄帝纪年四千六百零九年十一月十三日(公元1912年1月1日)为中华民国元年。黄帝纪年同时结束。

  健康

  苹果还是梨,减肥招不同

  不管是哪个健康饮食专家,都会建议想减肥的人们使用低脂肪、低卡路里、低碳水化合物和低糖的食品,那是因为减 肥的关键就是消耗的能量要大于摄入的能量。还有个不争的事实就是,尽管吃一样多的饭,有人就是不会发胖,因为他们天生 就可以比别人更有效地燃烧掉更多的脂肪。

  有一些东西是可以改变的,比如,你要知道你究竟是苹果型(腹部肥胖)还是梨型(臀部肥胖)。最新发现是苹果型 的人在摄入糖分后会大量分泌胰岛素,脂肪就堆积腰部;而梨型的人分泌胰岛素相对较少,脂肪会堆积到臀部。高胰岛素、苹 果形的人使用低脂肪饮食减肥的效果要远低于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减肥,而低胰岛素、梨型的人使用两种方法都能达到减肥的效 果。

  休斯敦儿童医院用了18个月跟踪73名志愿者,让他们分别使用不同减肥方法:低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6个月后 ,发现使用低脂肪减肥的苹果型志愿者减了2.3公斤,低碳水化合物的苹果型减了6公斤;而梨型的志愿者使用两种减肥方 法都瘦了4.5公斤。但是在18个月测试活动结束后,梨型的人体重又反弹了一半,而食用低脂肪减肥的苹果型人反弹了1 .4公斤,食用低碳水化合物减肥的苹果型则完全没有反弹。

  因此专家建议苹果型的人使用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减肥法。这是非常有道理的,碳水化合物消化吸收快,并能很快直 接转化为身体可以吸收的糖分。这样,身体就会很快发出信号,更快地进行下一餐。实际上,食用高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反而 会饿得更快。

  副作用

  芬必得

  产品说明书上这样说一般肠胃不适或皮疹、头痛、耳鸣。肠胃道病人慎用。

  禁忌症活动期消化道溃疡病人。对本药过敏者,因服用阿司匹林和其他非类固醇类抗炎药诱发哮喘、鼻炎或荨麻疹的 病人。

  实际发现的副作用容易对肠胃造成刺激,饭前吃很可能会出现胃酸、恶心等情况。少数人还会有呕吐、胃烧灼感或轻 度消化不良、胃肠道溃疡等反应,或是肠胃出血、转氨酶突然升高、头痛、头晕、耳鸣、视力模糊、精神紧张、嗜睡、下肢水 肿或体重骤增等比较严重的情况。另外,有极少部分有过敏体质的人,会出现皮疹、过敏性肾炎,甚至膀胱炎、肾病综合征、 肾乳头坏死或肾功能衰竭、支气管痉挛等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