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佳人蔡文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5:11 新世纪周刊

  -阿零

  乱世出佳人,唯因乱世,佳人的命运才会变得如此令人牵挂。乱世使佳人获得了常人所没有的经历,也成就了一段凄 美的故事

  东汉末年,群雄割据,城头变换大王旗。蔡文姬生于此乱世,原本不可掌控的命运,变得更加不可预知。她出身名门 ,是著名文学家、书法家蔡邕的女儿,“博学而有才辨,又妙于音律”。在蔡文姬年幼之时,父亲因为得罪了宦官,被放逐到 朔方(今内蒙古境内)。董卓掌权时,蔡邕回到洛阳。年轻时,蔡文姬嫁给了卫道子,但不幸丈夫早亡,膝下无子,她又回到 了娘家。此后,天下大乱。她的父亲蔡邕因受董卓提携,在董卓死后被王允一派投入监狱,后死于狱中。

  家破国乱之时,蔡文姬跟随着饥贫的难民队伍流亡,遭遇了趁乱打劫的匈奴人,被劫掠到了匈奴。匈奴左贤王慧眼识 珠,在衣衫褴褛、失魂落魄的难民堆中,挑出了蔡文姬。蔡文姬戏剧性地从俘虏变成了匈奴左贤王的妻子,开始了陌生的草原 生活。在多年之后,蔡文姬日渐熟悉了这一切,也学会了一些匈奴语言,但是“身在异乡为异客”的内心情感恐怕却是弥久愈 深。而每当思乡之时,她就会吹起婉转凄凉的胡笳曲,即使是强悍的匈奴人听了也会莫名伤感。

  蔡文姬在匈奴呆了十二年,生下了两个儿子。在这段时间里,枭雄曹操已称霸北方。曹操曾师从蔡邕,在稳坐北方之 时,他突然想起了恩师,恩师没有儿子,只有一名被匈奴掳走的女儿。为了报答师恩,曹操派使者带着千两黄金和璧玉前往匈 奴赎回蔡文姬。使者的到来,让蔡文姬陷入了两难境地,一边是母子亲情,一边是故土家园。而最后,蔡文姬选择了国家。“ 文姬归汉”和“昭君出塞”一样,成了日后文人墨客所喜欢的创作题材,一再演绎。汉代这两名女子的一归一出,是中国历史 上让人难忘的两个碎片,生动而悲凉。总是沦为历史注脚的女性,却常常要搭上整个的命运去书写。

  归汉之后的蔡文姬已三十多岁,在曹操的安排下,她嫁给了年轻的屯田校尉董祀。乱世中的蔡文姬一生三嫁,但每一 次婚姻都无法自己做主。而虽然三嫁,却入了《列女传》,这也是少见。《列女传》记载了蔡文姬救夫的故事。董祀犯法当死 ,蔡文姬跑去向曹操求情。当时,曹操正在招待公卿名士和远方使节,蔡文姬蓬头乱发地出现,向曹操叩头请罪,哀怨凄楚。 曹操说:“我虽然同情你,但是文书已发下了,怎么办?”蔡文姬说:“您马厩里有上万匹马,有如森林般众多的勇猛士兵, 为什么怜惜跑坏一匹马的腿,而不去救一条即将死去的生命呢?”于是曹操派人追回董祀,并赦免了他。蔡文姬勇敢救夫,挽 救了最后一段婚姻。

  蔡家原本藏书四千多卷,但在乱世流离中,毁坏殆尽,无所保存,甚是可惜。幸好蔡文姬博学多才,竟能背诵其中的 四百多篇文章。在曹操的要求下,她把记忆中的四百多篇文章重新誊写于纸上,没有丝毫的遗漏和错误,而且书法精妙,这让 爱书的曹操如获至宝。

  人生经历是最大的财富,乱世的辛酸,成了蔡文姬创作的灵感和源泉。她最重要的创作是《胡笳十八拍》,颠沛流离 的乱世遭遇孕育了这部伟大的文学作品。除此外,蔡文姬还写下了第一首自传体的五言长篇叙事诗《悲愤诗》。而无论曲、诗 ,都是凄凉哀怨、婉转断肠。在个体的命运中,历史的线索也变得生动鲜活,充满感性。

  后来,蔡文姬和董祀隐居蓝田,过起了平静安逸的生活。前半生的流离辗转,使后半生的平静弥足珍贵。如今,关于 乱世佳人的故事仍在传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