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军分区出台4条硬性措施确保淮河安全度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20:0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7月19日电(翟耀、李首义)为全力迎战淮河流域第三次强降雨,信阳军分区党委及时召开防汛紧急会议,研究制定了4条硬性措施,确保淮河干、支流安全度汛。

  7月1日以来,淮河流域遭遇了1954年以来全流域性的大洪水,面对严重灾情,信阳军分区党委先后组织1万余名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淮河大堤抗击洪水,解救被困群众2600余人,紧急转移群众14.65万人,加固堤防75公里,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信阳军分区司令员马启明、政委江首建在组织勘察淮河干、支流堤坝中发现,辖区部分大堤因受洪水浸泡时间长和反复冲击,承受力大为减弱;境内仍有部分水库带险运行,安全隐患较大;部分抗洪人员长时间坚持抗洪,身体疲惫,容易产生松懈麻痹思想等情况。为此,军分区专门下发《关于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抗洪抢险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严阵以待,确保圆满完成淮河防汛任务。

  一是完善《信阳市病险水库抢险预案》,协同地方防汛部门对全市883座水库进行全面检查,把249座病险水库纳入重点抢险目标,明确了民兵抢险分队兵力编成、任务区分、兵力使用、组织指挥和有关保障,规定各县区人武部组建不少于300人的民兵水库抢险突击队,确保一旦水库出险,能够迅速出动。

  二是加强民兵防汛技术人员业务培训。利用抢险救灾的实战锻炼,组织全市16支民兵专业抢险分队掌握护堤、植桩、封堵等22项抢险能力,强化培训出30名水上打捞、自救互救等专业技能熟练的冲锋舟操作手。

  三是继续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巡堤查险。对沿淮防汛任务较重的息县、淮滨、潢川和固始等县人武部各成立了500人的民兵防汛值班队伍,在重点险段和圩堤,安排每10米1名民兵、每100米1名民兵干部、每1公里1名专武干部的防范措施。

  四是军地建立了双向联动制度,每天会商一次雨情、汛情和灾情,紧急和重大情况随时会商,为第一时间实施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