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降雨量偏少 白洋淀面临干淀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20:37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19日电(记者曹国厂)记者从河北省安新县白洋淀景区了解到,从6月16日以来,素有“华北明珠”之称的白洋淀已连续一个月处于6.50米干淀水位以下,如果没有足够水量进行补水,白洋淀将面临干淀威胁。

  白洋淀生态独特,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366平方公里的水域内,143个淀泊星罗棋布,3700条沟壕纵横交错。白洋淀因其特殊地理形态和作用被喻为华北地区的“空调器”“晴雨表”,并被誉为“华北明珠”。但由于近年来河北省降水量一直偏少,白洋淀多次面临干淀威胁。

  去年,河北省首次对白洋淀实行跨流域引黄河水2亿立方米,实际入淀水量预计在1亿多立方米。但经过不到半年时间的蒸发渗漏,目前白洋淀水位约为6.3米,淀内蓄水量仅剩3000多万立方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