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音网站总裁谢建华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20:43 中国之音网站

  2007年7月19日下午2点半,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了让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新东方中国西部贫困山村教师北京奥运行新闻发布会。以下为中国之音网站总裁谢建华发言。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你们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之音,向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西部教育事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前不久,在中央电视台的一个访谈节目中,主持人崔永元讲述了他在西部贫困山区看到的一幕情景:山村教师在黑板上画了一架飞机,当孩子们问老师,飞机飞起来时人坐在哪里的时候,老师凭着自己的想象指着飞机的翅膀说,应该是坐在这里吧!这一幕情景深深的触动了我。经常往返于北京与西部各城市之间,我能够很真切的联想到西部贫困山区的教师和孩子们需要用多少倍的努力来拉近梦想和现实的距离。想到这些,想要为大山深处的教师和孩子们做点什么的愿望便悄然而生,甚至急切的想要带着他们的梦想走出大山、走到北京、走到和居住在大城市的人们一样的起点。

  当我把想要安排西部贫困山区教师到北京来进行参观学习的想法,告诉我的朋友

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先生的时候,得到了他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当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蔡建江总裁得知我想安排山村教师看到并感受到现实中的飞机时,蔡总欣然安排近百名教师参观国航飞机库,让教师们参观中国最大的飞机并感受乘机的模拟服务;当我把这次活动的想法告诉著名影视演员丛珊的时候,百忙之中的她毅然决定义务出任本次活动的形象大使;当我们为了让这些来自大山里的教师们能在北京感受到家的温暖、吃的好睡的香,国家税务总局金三环宾馆给予了我们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中国之音,致力于推动中英文化教育的交流,致力于推动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此次协同新东方集团携手举办西部贫困山村教师北京奥运行活动就是想让更多热心关注中国教育事业,尤其是关注西部贫困山村教育事业的朋友们有机会参与其中,帮助西部贫困山村的教师们。让他们贴近北京、关注奥运,在北京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我国的西部地区由于受地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文化教育相对落后。大家可能不会了解,那里的授课环境仍有许多是摇摇欲坠、千疮百孔而又四壁透风的土墙教室,外边下着大雨,里边也跟着下小雨,教学环境非常恶劣。老师们更是用泥捏成长方形、正方形和各种各样的立体图形教几何,用切土豆教分数,折一捆小树枝教加减乘除。老师们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地从事着艰苦而繁重的教学任务。我曾多次到过西部地区,并且与贫困地区的老师和学生们有过较多的接触。在青海、甘肃等贫困的地区,许多老师一个人从事几门课的教学,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他们中大部分从来没有到过县城以外的地方,也不曾走出过他们居住着的那座大山。但是他们仍然满怀激情地向孩子们讲述着有限的,甚至想像中的大千世界,他们满怀热爱的向孩子们讲述伟大祖国的历史和地理,讲述首都北京,让孩子和他们一起梦想着外面的世界,激励着那些幼小的心灵对世界、对生活和对知识的渴望。每当这个时候,我都被深深地感动。这些老师和孩子们,是西部的希望,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质朴,就像西部宽厚而坦荡的土地;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高大,就像西部的山脉坚强而勇敢;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多彩的梦,一如黄土高原的山丹丹,青藏高原的格桑花。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西部贫困山村教师北京奥运行的一些主要活动安排。

  这项活动计划利用奥运会之前的寒暑假分批举行,争取覆盖中国西部主要省份。首次活动定于2007年8月2日至8月11日举办。由青海省、甘肃省各推选50名山村教师。

  主要内容包括:

  1、为期三天的教学培训。邀请全国特级教师,讲授现代基础教育的理念和实践,中小学各科课程教学的方法与技巧、互动式教学示范等。

  2、参观北京历史文化古迹、感受祖国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

  3、参观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

  4、参观游览天文馆、科技馆、博物馆、飞机展览等,体验现代科技文化的魅力。

  5、参观奥运场馆及新北京建设,了解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精神内涵,传播奥运精神。

  6、举办“让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联欢晚会,邀请曾经扮演过乡村教师的著名影视演员等艺术家与教师共同联欢。

  人民教师一直承担着教育培养祖国下一代的重任,处于艰苦生活环境的乡村教师更是背负了更多的艰辛和责任。此次,新东方中国西部贫困山村教师北京奥运行活动将为长期奉献于贫困山村教育事业的乡村教师提供一个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升素质的机会。这是中国之音和新东方集团表达对人民教师崇敬和感谢的方式,亦是中国之音和新东方集团为那些乡村里正在长大的孩子们放飞的希望。

  在这里,我还要感谢西部的各级领导,特别是那些贫困山村的老师们,是他们的积极支持和充分理解,让我们感恩时代、热爱生活、传播文明的梦想得以实现,让我们得以共同展开飞翔的翅膀。

  我们相信,有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扶持,这项活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